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主生活会力戒“变味走形”
http://www.scol.com.cn(2017-2-27 15:5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思想武器,聚焦“四个合格”进行党性分析,对照《准则》《条例》深入查摆问题,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一场场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在四川陆续展开。(2月27日 四川日报)

  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对党员干部认识的再深化、思想的再洗礼。只有牢牢抓住党性分析、认真查摆问题、扎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务求整改落实到位,把标准定高一级、把“尺子”严靠一层、把功夫下深一点,才能真正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必须求真务实,准备充分。各级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认真对照中央的部署,对照《准则》《条例》要求,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深入学习研讨筑牢“四个意识”,围绕品德合格深度剖析党性修养增强、道德品质是否达到了“四讲四有”的合格标准;深入查找问题检视党性修养差距,查摆问题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坚决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绝不能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官话,更不能搞移花接木、东拼西凑,达到查摆问题准、剖析根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

  开好民主生活会,会中必须开诚布公,切中肯綮。各级领导班子要勇于直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真正把“陈年污垢刨掉、把恶性肿瘤割掉、把藏身毒素逼掉”,决不能隔靴挠痒、止痒怕痛。相互批评要不回避,要抓关键、点要害,真刀真枪、辣味十足,提问题不能千篇一律、谈缺点不能欲盖弥彰、讲意见不能模棱两可,避免开成“闲聊会”“神仙会”,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后再接再厉,整改问题是关键。民主生活会只是开了个头,关键是抓好落实,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绝不能有“闯关”思想,必须在抓实、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主动分析、主动研究,列清单、建台账、明责任、限时效,改销号,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不予销号。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经常对照检查、反复“回头看”,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为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认真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切实做到“四个合格”,以钉钉子精神,把全省发展蓝图绘到底,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努力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展示先锋形象,以良好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