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7-2-21 7:4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年初我省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试行意见》的基础上,省财政厅、省委农工委日前印发通知,明确今年起启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2017年02月20日四川日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基层党组织物质基础的重要措施,对助农增收起着积极助推作用。近年来,四川各地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为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找准了方向,也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创新了手段。刚刚出台的《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在笔者看来,此举不仅为农村经济注入强大活力,而且还必将为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奠定坚实基础。

  扶贫开发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笔者建议,各地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讲求方式方法,注重落实求实效,以推动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发展。就目前而言,全省各地要合理界定农村集体资产范围和成员资格,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应治理结构。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要推动制定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办法。要求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支持和鼓励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物业经济、合作经营等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有计划逐步消除“空壳村”。

  只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脱贫攻坚才不是一句空话。笔者认为,四川提出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兼顾探索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物业经济和合作经营等四种不同发展路径,重点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推进行政村区域内的土地股份合作联社发展,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在目前,全省各试点村要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推进“政经分离”,理顺与村两委关系。要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探索财政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村集体;探索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转交村集体持有管护和作为村集体股权的政策措施。各地尤其要在贫困村探索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股份;鼓励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及资金项目向试点村倾斜等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笔者建议,各地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推进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增强发展后劲。要找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效应,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探路子、开方子、树样子,使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与扶贫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要建立投资经营风险分析评价机制,建立试点资金、风险红线和退出机制,既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培育新型合作经营主体,又能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根据市场需要自主选择发展项目,以产业精准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推进脱贫攻坚。

  而四川将从今年起拟择优选择50个县试点,并每年安排5亿元支持资金,启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在笔者看来,此举不仅夯实了基层基础,还将有力地推动脱贫攻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