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改革中感受改革的深度和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8:0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社会体制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党的建设领域改革全面加强。 (2017年02月16日四川日报)

  事实证明,四川作为西部大省,要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走在西部开发开放前列,化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哪里需要改革?改革指向何方?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作出了全面回答,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问题导向改革,问题倒逼改革。三年来,四川各地沿着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举措在川落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来,从省委出台《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等制度规范,到以改革创新引领简政放权,一项项敢闯敢试的举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创新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办法,到完善社区治理,厘清政社职责,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从庭审实质化改革,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守望公平正义的步伐愈加稳健。三年来,四川各地针对“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围绕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改革进程,既增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又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各方面制度也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毫无疑问,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解决了影响四川发展的各种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障碍和自身的障碍,全省干部群众不仅从改革中感受到改革的深度,还从改革中感受到改革的温度。

  改革欲望不强烈,没有竞争,没有活力,就难有大的作为;同样,人们的思想观念陈旧,竞争力差,也难以推进改革进程。正因为此,近几年来,四川从转变观念入手,强化机制建设,认真梳理复杂利益关系,着力解决影响新体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难题,为四川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实践证明,改革既要放也要管,要管放结合,用好加减乘除,简政放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改革进程,正是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的进程。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群众拥有获得感,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这是不言而喻的。笔者相信,只要沿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既定方略,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就会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此,四川本着先行先试的要求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并将试点扩大到成都、德阳、绵阳所有县(市、区),以及其他市(州)1至2个有条件的县(市、区)。笔者认为,此举旨在松绑除障激发活力,探索出有深度有温度的四川改革经验。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唯有沿着中央和省委的既定方略,将改革继续向前推进,才能让广大民众在改革中感受到改革的深度和温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