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进创业创新 农民工功不可没
http://www.scol.com.cn(2017-2-18 7:4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6日上午,四川省优秀农民工暨返乡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表彰了100名省优秀农民工、100名省返乡创业明星、50个省返乡创业示范企业、50个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02月16日四川日报网)

  众所周知,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我省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促进就业增收、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就四川而言,全省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四川“两个跨越”的重要力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农民工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为农民工服务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但一些地方在农民工作工作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有的地方出台了创业贷款政策,却因为农民工是“外地人”,将其拒之门外;有的地方为高科技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而农民工想回乡建厂,却连手续都办不下来;有的地方建起创业孵化园,但众多返乡农民工却够不上入园“资格”,享受不到优惠政策。尤其是一些地方,融资难、融资贵、办证难,农民工创业路上的不少老难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实践证明,要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更加更视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可喜的是,为鼓励农民工创业,今年的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笔者认为,加大“三农”工作,实现“三增”目标,就必须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实施农民创新创业行动、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全面小康不能落下农村,创业创新的舞台上,也不能让农民工缺席。重视农民工创业路上的现实难题,不要让一道道门槛磨掉他们的创业激情。事实上,省委“一号文件”已为全省农民工创业创新降低了创业门槛,减少了税费负担,落实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化了贷款审批流程,笔者认为,这一个个“政策红包”不仅含金量十足,而且还贴心梳理出最有潜力的创业领域,为的就是帮助农民工实现创业创新梦。正因为此,四川省省长尹力在全省优秀农民工暨返乡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指出,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好为农民工服务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切实维护劳动保障权益,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要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信贷支持力度,打造返乡创业良好生态系统,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

  正因为此,笔者希望广大农民工要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甩开膀子苦干实干,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争做新时期的现代产业工人、合格新市民和返乡创业引领者,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应有贡献。同时,笔者建议,各地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把促进农民工就业放在首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奋力开创为农民工服务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农民工机制,尽心呵护农民工创业创新,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不断提升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整体水平,让农民工在建设新四川中大展身手。

  一言以蔽之,推进创业创新,农民工功不可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