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种出农业发展新“田地”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7:4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2月15日四川在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即引来社会广泛关注,中央连续14年制定出台的“一号文件”持续聚焦“三农”,可见,党中央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史以来都不曾减弱。不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三农”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紧跟中央步伐,落实中央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精准聚焦当前农村、农民、农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画出今年农村农业发展工作新蓝图。

  一亩三分地,也能种出大未来。5个部分、37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意见》一针见血地指出四川当农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主要矛盾由量不足转变为结构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找准问题,才能找准突破口,才能理清发展思路。2017年,四川省农业工作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产品、产业和经营结构,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农业供给效率和竞争力。在笔者看来,这些都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坚持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在去年1月份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省农业厅负责人指出,2016年农业工作将重点研究转方式调结构,育主体强产业,提质量促增收,大力促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2017年,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着眼全局,责任上自我加码加压,方式方法上创新创造,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融入其中,同步部署谋划、同步推进落实、同步践行见效。“撸起袖子加油干”,四川从“种田”开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各项改革的重头戏。站在农业发展的角度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新课题,在这方面,《意见》明确四个方向。一是优化产品结构,顺应市场消费者需求,将农产品推向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激活农村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强化农业供给物质支撑,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现实短板。四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抓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在“人地钱”这三个重要制约因素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致力于扶贫攻坚,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更强生产力。由此,供给侧改革贯穿到了农村农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所有过程,必将推动四川农业发展走向新高度。

  蓝图已经绘好,线路已经明确,万事俱备,只差实践。2017年是深化创新改革的关键一年,只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种出四川农业发展新“田地”,年末也定能获得丰硕收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