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会议开得短些,再短些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7: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伊始,四川省委、省政府以文件形式发出“限会令”,明确规定,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检查,未经省委、省政府一把手同意,不得通知各地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四川发出“限会令”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的新举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四川率先垂范,4个会议合并成1个会议开,会议主席台不摆放鲜花,白开水取代矿泉水……节俭办会、务实开会的新风扑面而来。

  但不可否认,精简会议、开短会,在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迟迟难成“气候”。正因如此,四川省委、省政府以文件形式作了硬性要求。

  开短会,必须形成制度。据资料记载,当年列宁为了保证开短会,曾经约法三章:一是反对迟到,二是限定发言时间,三是开会时严禁交谈。而今,脱贫摘帽奔小康,时间就是金钱,那种寅时开会卯时到的会,那种马拉松式的议而不决的会,那种报告人一开始就声明“我没有什么准备,随便谈一点”,接着就东拉西扯侃半天的会,那种台上大讲、台下小讲的会,还是不开为好。

  开短会,必须打磨讲稿。除了形成制度,要开好短会还必须在会前做好案头工作。美国28届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曾花两周时间准备1O分钟的讲稿。你看人家多么用心!要开好短会,你的讲稿就得做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开短会,必须讲究“开法”。说短话有难度,但并非做不到。著名网友九头狼说,有一年他在西安参加过一次中国西部地区理论讨论会,规定每人发言不超过15分钟。代表们绞尽脑汁,浓缩出各自论文中最精华部分,结果会开得短而生动。

  开短会,必须改变文风。台上台下,切忌大话、套话、空话。几年前,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刘光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但现在依然“文山高耸,会海汹涌”。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试问:谁去落实?要根治这种恶疾须动真来硬,既要“怒斥”,也要“痛究”,更要“问责”。

  开短会,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望。开短会,时间“瘦了身”,但会议内容和环节却不能“缩水”,这就必须讲究开会的艺术,努力把话讲简短、讲精彩。如何开好高质量的短会,各级各部门都应当深长思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