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年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四川优秀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7:4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体部署。在新的发展阶段,四川作为西部大省,要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走在西部开发开放前列,化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无论内外部形势如何变化,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持续推进。(2月9日《四川日报》)

  从报道中内江市市中区尚腾新村村民李学云的笑脸上,就能看出他对过去三年中生活充满了幸福,而他就是在全省农村大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众多受益的村民之一。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令人欣喜,这是贯彻贯彻中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结出的硕果。而且,这样的村不仅仅是一个或几个,而是在四川已遍地开花。三年来,无论内外部形势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四川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正是靠全面深化改革,四川才能在过去三年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以改革促发展,就能在各项事业中游刃有余,甚至取得重大突破。就以三年中2015年第一季度全省GDP出现的下滑情况为例。面对严峻形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暂时的困境非但没有阻挡全省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反而激发了巴蜀人的斗志。省委省政府及时召开会议,以“三抓”,即抓任务部署、抓方案制定、抓工作推进为突破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打了一漂亮的翻身仗!随着跻身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并以此为契机,全省从改革中要效益,从全面深化改革中求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科技领域改革,加快转型发展,这使四川的各项事业出现了更加可喜局面。

  2015年底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将全面创新改革定位为引领全省“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为工作指明了方向。到了去年,四川“一号工程”创下N个“第一次”。而四川等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落地,为四川全域开放带来了“大挑战大机遇大红利”,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又多了一个重大平台和有力抓手。无论是城乡还是企业,无论是投融资还是对外开放等,在巴蜀大地掀起了一场又一场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四川去年取得了“十三五”的开门红,把三年来四川各项事业发展推向了一个高潮,使四川交上了三年以来一份优秀的答卷。

  是的,三年来,四川不把改革当目标,只为问题寻出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始终把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三年来,四川的优异成绩就是靠全面深化改革“撸起袖子”干出来的。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当然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四川人对此付出的辛勤智慧和汗水。对此,怎能不令人感到振奋?经济发展平稳运行,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全川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就更加激发起更多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三年的优秀答卷交上后,就意味着已迈入新的任务期;三年的结束,就是新目标新任务开始实施的时刻,也是改革迈向纵深的号令。

  三年来经过全面深化改革,四川交出了优秀答卷,过去的成绩值得自豪,但还要“扬鞭催马又一程”。在成绩面前自豪可以,但绝不能骄傲自满,一定要认清今后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过去不等同于现在和将来。展望未来,四川还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稳中求进、突出“一号工程”、推进供给侧改革、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开放合作、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等等,都需要进一步以全面深化改革来推进。因此,既要认真总结过去三年取得成绩的经验,也要认真总结其中的教训。三年来的成绩不等于今后的成绩,而且,在传承过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办法的同时,绝不要忘记全面深化改革的要义,即改革的道路从来不平坦,一定要与时俱进地想问题、找办法,继续以改革的勇气,把四川建设得更好。三年来四川靠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优异成绩,那么就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今后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