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减负抓发展,为“限会令”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2-9 9:0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梁建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做好一季度工作。为确保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特别要求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2月8日,《四川日报》)

  近日,四川省出台了一个规格极高的“限会令”。通知明确要求,“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这其实是把市(州)党政一把手参加会议的批准权,集中在省委书记和省长两个人的手里。言下之意就是省级部门召开的不是特别重要的会议,市(州)党政一把手就不用参加。在文山会海依然严重的今天,四川的这个规定确实令人耳目一新,此举尤如一股清新的春风,吹得市委书记市长心里暖洋洋的。笔者不禁感叹,减负抓发展,为“限会令”点赞。

  近年来,一些部门和地区“文山会海”现象虽然有所收敛,但并未得到完全遏制。有的部门时不时召开会议,动辄就要求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致使地区的党政一把手把许多时间和精力,消耗在参会的路途上和那些可参加可不参加的会议上。众所周知,对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干部而言,抓本地区的发展必须以一定的时间作保证,没有一定的时间作保证,抓工作就无从谈起。特别是面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必须要地方一把手去统筹谋划、去督导落实。如果一把手都成天“赶会”,抓落实就只能停留在文件上。

  当然,笔者不是要否定召开会议的作用。但如果这样的会议太多,领导干部们疲于奔命,这样的会议就失去意义,就变成了阻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可喜的是,现在省委相关部门召集地方一把手开会,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了,如果没有省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点头,地方一把手不仅可以拒绝参加,而且召集单位可能还要被问责。领导干部们不在为这个厅、那个局的繁多而冗长的会议发愁和限制,他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企业、园区、乡村,去了解民生民情,去调查研究市场,去抓各项责任的落实,去化解各种矛盾。

  农历新年到来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倡:“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所以,四川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改进文风会风,集中精力抓落实。笔者希望,四川省委、省政府从自己做起,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激发了干部内生动力。同时,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们要牢牢把握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专心致志抓落实, 为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而“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