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抓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7-2-9 7:3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做好一季度工作。为确保各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特别要求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在1月20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提出“八个抓落实”重要要求,这也是抓落实的聚力聚焦重点。(2月8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

  今年四川发展的目标已明确,突出“一号工程”,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开放合作,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持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并扎实办好20件民生实事,突出绿色发展,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并以信息化引领城乡一体发展,统筹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统筹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等,这些就是主要目标。而所有一切必须靠抓落实才能实现。

  既然目标已定,就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抓落实。抓落实不仅是关键,还可视为“关键中的关键”。任何好措施、好方法,如果得不到落实,就成了“纸上文”或“花瓶令”。因此,省委和省政府两办的这个文件,就显得更有实际意义,分量就显得很重。所谓“人勤春早”,春节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八个抓落实”工作,就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落实好第一季度各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而抓好落实,就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抓落实,也可视为一张“军令状”和“信任状”,既是对工作落实的严肃态度,又鼓励全川人敢于担当,放手站抓落实的信任。

  四川在去年取得了“十三五”开门红,这就是狠抓落实的结果。“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工作“落得实”,一系列政策措施才能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而“落不实”,再好的目标、理念、政策、制度、措施等,都有可能变成空中楼阁。而“不落实”,更是一大顽症。要想落实好,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也就是说,从以前的经验看,还是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还是有“不落实”的顽症存在,所以,特别强调“八个抓落实”实属必要。

  人们常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也在于好的政策措施。而目标措施确定,关键就是人的问题。而人的问题又关键在干部;干部的问题,关键在于想不想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是不是真抓落实的问题。全省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已经确定,发展思路不断完善,现在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在于抓落实的力度和效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抓落实才是真本事。能不能、会不会抓落实是一把标尺,是衡量干部踏实做事、勤政为民的标准,也是能否实现既定目标的关键。因此,“八个抓落实”就要一级一级地抓、一层一层地抓。

  可见,在“八个抓落实”上,绝不能放松。四川的发展就是靠落实各项措施干出来的,这方面不仅有生动的事例,也有过一些教训。抓落实之苦、之难,众人皆知。但是,即便再苦、再难,也要拿出勇气和毅力来。其中,健全抓落实责任机制尤为重要,一定要做到制度跟进,以使落实的工作责任明确,对任何推诿扯皮,懒于落实,缺乏作为,计较个人得失的工作作风,必须严格纪律,监督到位,对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的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说一千道一万,只有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才能实现四川今年的工作目标。虽然现在仅是第一季度,但从现在开始,就要立刻行动起来,以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八个抓落实”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这样才能为今后几个季度乃至全年的工作夯实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