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高规格“限会令”为一把手抓工作解除羁绊
http://www.scol.com.cn(2017-2-9 7:3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做好一季度工作。为确保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特别要求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2月8日《四川日报》)

  这是一个规格极高的“限会令”。“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这把市(州)党政一把手参加会议的批准权,集中在省委书记和省长两个人的手里。言下之意当然是:省级部门召开的不是特别重要的会议,市(州)党政一把手就不用参加了;可开可不开的会议,由于市(州)党政一把手不用参加,就不用开了。

  工作时间,对党政一把手来说具有无比的重要性。我们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时间。对领导干部而言,抓工作也必须以一定的时间作保证;没有一定的时间作保证,抓工作就无从谈起。一个地区的党政一把手是这个地区的组织领导核心,在指挥、带领、引导和鼓励部属干工作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把手的工作时间不能得到根本保证,工作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这个地区的重点工作可能就无法按时完成,重大问题可能就无法得到及时解决,甚至可能影响到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文山会海”往往成为党政一把手抓工作的桎梏。毋庸讳言,近年来一些部门和地区“文山会海”现象虽然有所收敛,但并未得到完全遏制。有的部门时不时召开会议,为突出本部门业务工作的重要性,动辄就要求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致使地区的党政一把手把许多时间和精力,消耗在参会的路途上和那些可参加可不参加的会议上。特别是年末岁初的时候,党政一把手需参加的会议往往很多很满,极大地分散和耗费了一把手抓工作的精力和时间。

  高规格“限会令”为地区党政一把手抓工作解除羁绊。四川在春节过后就发出如此高规格的“限会令”,无疑给那些动不动就开会的省级部门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让其不能随意开会和随意叫来市(州)党政一把手参会。四川高规格“限会令”的出台很有必要,也极合时宜,从而确保了各个地区的一把手们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为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而“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