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重点巡查开启落实脱贫攻坚“金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17-2-6 7:5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明确今年将对我省21个市(州)、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60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和巡查。(2月5日《四川日报》)

  该办法要求巡查的重点问题包括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贫困识别、退出严重失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以及违反贫困县党政正职领导稳定纪律要求和贫困县约束机制等。笔者认为,这一办法的出台其指向十分明确,不仅剑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干部,也开启了落实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推进四个全面,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民生福祉,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在落实上下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变"扶贫攻坚"为"脱贫攻坚",并就脱贫攻坚任务作出总的部署。虽然通过近年来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艰巨繁重的脱贫目标,难度越来越大的脱贫任务,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等等这些都是横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道坎,需要党员干部拿出严实的态度,勤作为、真作为、善作为,啃掉一个个"硬骨头"。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抢抓国家政策好、扶持力度大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如果干部在实施脱贫攻坚举措中不作为、慢作为,就会错失大好机遇,丧失发展机会,不仅会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而且还会愧对历史、愧对未来,成为历史的罪人。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一个宏伟美丽的目标,也是党对全国人民的一个承诺,承诺就是军令状,绝不是走形式,更不能有半点的敷衍和含糊,脱贫结果的验收必须实打实。如果干部在脱贫攻坚验收上假作为,偷梁换柱,玩数字游戏"伪装"脱贫,不仅会掩盖贫困真相,还会饱受群众诟病,耗损政府公信力,恶化党群干群关系。

  脱贫攻坚的部署已作出,举措也已制定,脱贫攻坚是否能取得成效,是否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各级干部是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来,是否想抓落实、敢抓落实、善抓落实,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执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一次大检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也关键在干部。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重点巡查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也是对广大干部的倒逼。就是要倒逼各级干部在作风和能力上真正拿出攻坚拔寨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持之以恒的毅力,彻底破除等靠要思想,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严实作风推进脱贫攻坚,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