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传播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7-2-2 8:0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下午,正在隆昌县古宇湖采访的川报全媒体集群新春走基层记者周海波和同事们接到一通特别的视频电话--正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看望慰问采编人员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通过视频连线,给一线编辑记者送去新春祝福和新年期望。(1月31日四川在线)

  春节期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派出多个采访小分队走进返乡创业者的特色种养场、走进脱贫户的新家、走进新兴旅游区、走进"一号工程"项目现场……这已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连续第十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采回鲜活的现场报道,展现群众欢乐过节的故事和生机勃勃的新年景象。记者新春走基层向全川乃至全国传递了四川发展好声音。

  在走中看基层变化。记者走基层关键在走,不仅要亲身融入基层百姓生活,还应走心去看基层的发展变迁和百姓生活的改善变化。结合四川发展实际,从基层发展之变和百姓生活之变中去感悟全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特别是在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稳中求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工作中的所取得的新成效、新变化。

  在访中听发展故事。记者走基层不仅需要眼观四路,还需要耳听八方,既要听基层民众讲述过去一年的发展故事,又要听基层百姓的意见建议,特别是群众急需解决的身边事,听群众的期盼和新年心愿,主动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切身感受基层的创新创业发展,贫困区域和贫困户的脱贫成效,感悟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引领下,基层党风、政风新变化,感悟社风、民风的新改善。

  记者新春走基层首在走和访,重在传递两种声音。一边要在走访中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文件,用群众语言给他们讲明白、讲透彻,使之家喻户晓。一边要在走访中记录基层群众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看法和意见,将这些意见记录整理后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使记者走基层真正为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

  记者新春走基层把所见所闻通过媒体分享给全省乃至全国的读者,既把四川的发展成效展现给大家,增强全省干部群众奋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信心和决心,也把群众的期盼和愿望传递给了政府部门,使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出更有针对性,更能满足群众发展需要的政策举措。正所谓问需问计于民。

  记者新春走基层,虽然放弃了自己的春节团聚休息,但却为党和政府收获了党群干群鱼水情,体现了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的责任和担当,走出了群众工作新天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