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用心下好“一盘输不起的棋”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8: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生历程是没有回程票的单程列车,更是一盘输不起的棋。一旦搭错车、走错路、下错棋或偏离轨道,则会前程尽毁、满盘皆输。纵观一些落马贪官的忏悔书,无不发出“悔之晚矣”的慨叹。一次次血的教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用心开好车、走好路、下好棋。

  要胸怀大局。胸怀大局,才能决胜千里之外。下好人生这盘永远输不起的棋,必须要有大局意识、长远眼光,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权衡利弊、把握方向。人生没有彩排,只有现场直播,要正确懂得取舍、对待得失,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不含糊、不迷失。注重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长远规划,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做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平衡,做好长期利益与任内利益的平衡,多干重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少做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事情,更不能为了短期利益、眼球效应,而牺牲长远利益和群众利益。要强调整体思维的发展和运用,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从党的执政地位、民族复兴大业的角度来衡量得失,决不能也不允许热衷于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损害党和国家利益。

  要慎独慎微。正因为人生是一场输不起的棋,无法也不允许悔棋,所以每走一步,都必须谨慎行事,尤其要慎独慎微。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耐得住孤独寂寞,守得住贫寒困苦,坐得了“冷板凳”,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精雕细刻。要不忘初心,牢记入党入职入官时所作出的承诺,坚守住底线,不突破第一次,不放松第一步,不要被外界的纷纷扰扰、热热闹闹而搅乱了自己的心智,否则,随波逐流或温水煮青蛙,纸醉金迷、醉生梦死,一觉醒来恐怕已是戴罪之身。要祛除物质上的贪欲追求,始终牢记给予家人最大的财富应该是平安,是亲情和天伦之乐,是精神财富而非物质利益。当面对糖衣炮弹和金钱美色围猎时,要学会拒绝、懂得收敛、及时收手。要抛弃侥幸心理,决不能也不允许明知故犯、暗度陈仓、自欺欺人。

  要遵规守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生如同下棋,必须按照规则来,不能不按套路、不守规矩、不遵纪律,否则必定误入歧途、自断前程。干部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必须明白人生只有充实才是幸福的,只有严谨才是踏实的。不守规矩、不按规则,搞特殊、耍特权,不仅会搅了人生棋局,还会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危害。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身树德,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对党的纪律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要眼明手快。下棋,讲究出奇制胜、一招决胜。人生也是如此,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必须思路清晰、判断准确,出手要快、动作要到位,才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必须耳聪目明、头脑灵活,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能稀里糊涂、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更不能等要靠,庸懒无为、为官乱为。要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思想改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不站错队、跟错人、走错路、下错棋。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该出手时就出手,遇到问题和难题时,要勇敢上前、主动出击,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错失良机、贻误战机,成为败军之将、臭棋篓子。

  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搞清楚“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离任留什么”以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问题,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走好人生每一步棋,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家人及自己。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