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0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不负责,就必须被问责。严肃问责、严厉追究,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问责利剑高高举起,对于失职渎职、履责不到位的,敢于亮剑、坚决问责,起到了正风肃纪的震慑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有腐败现象存在,反腐败就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全党上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将问责进行到底。

  建立健全问责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制度保障。确保履责到位必须建立健全“定责”、“明责”、“述责”、“考责”、“问责”工作机制。在问责问题上,首先要“签字背书”倒逼追责。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是职能部门,都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签字背书”,一旦出现问题,依据签字追根溯源,以倒查倒逼机制形成各负其责的局面。其次要“一案双查”严格追责。强化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长期存在不正之风的地方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严格按照党纪有关规定,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姑息手软等行为,既要从严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坚决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同时,还要“一案双报告”捆绑追责。加快查处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对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实行“两报告”,做到“下管一级、上报一级”。通过把集体责任与个体责任、党委责任与纪委责任捆绑起来,防止以集体名义不了了之,真正破解责任追究难、难追究的问题。 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对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全面抓好问责条例执行。“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实践证明,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但如果没有统一、配套、刚性的问责制度作支撑,问责的执行效果必将大打折扣。党的责任重如泰山,有权必然有责,失责必须追究。在众多党内法规制度中,问责条例堪称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件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制定问责条例,既是为了减少问责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也是在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就要被追责。必须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问责原则;针对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要区分情况,灵活运用不同问责方式;要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让问责条例真正发挥好管党治党的震慑作用。

  正确运用问责这把利剑。在纪检监察系统的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责主业中,问责是兜底,更是保障。问责利剑必须高高举起、坚决落下,切忌将其概念化、形式化、随意化。首先要搞清楚问责的主体和对象,要坚持做到覆盖各级党组织,又重点瞄准“关键少数”,没有任何人可以搞特殊。要立场坚定、态度明确,对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责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严格按照党的问责条例,严肃追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决实行“一案双查”、“连坐问责”,力戒走过场,杜绝搞形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再锋利的宝剑也敌不过岁月搁置,生锈腐烂。只有经常使用打磨,才能保其锋芒。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铸造这把利剑,就必然要奋力挥舞,将几个党内“蛀虫”斩于马下,否则无法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发挥“利剑”的威力。要切实杜绝下不为例、网开一面的现象,这种好人主义是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必须坚决予以扼杀,绝不把“问责”这把从严治党的利剑当成摆设品,要敢于较真,敢于亮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管是谁,不管是哪个单位,只要是违反党的章程或者其他法规,或者是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就要追究,就要问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严肃处理,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另外,问责不仅要严,更要准,既不能张冠李戴错问责,也不能隔靴搔痒轻问责、假问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这是全党的共同职责,更是纪委的使命所然,必须坚决彻底地将“严肃问责”进行到底,不打赢反腐败这场生死仗不收兵,真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