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重翻旧账”警示反腐没有既往不咎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10:2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秦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称,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甄拔(正厅级)决定逮捕。海解局记者发现,这名2016年9月落马的正厅级干部已于2009年7月退休。换言之,马甄拔被调查时已退休达7年之久。人民网将此类长时间退休后又被查的案件形象地称为“重翻旧账”式的彻底调查。(1月10日 搜狐网)

  退休已7年后落马,真可谓印证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也告诉我们,干部只要贪污腐败,无论你躲到哪里,无论你在岗还是退休,党和国家都会追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绝没有既往不咎。

  退休7后的马甄拔(终被“秋后算账”,落得个晚节不保的下场。也许当初他认为退休了就会既往不咎了,就会过踏实日子了,但是作恶多端终会被惩罚,年龄大了还不能安度晚年,真是可恨又可悲。

  其实,退休之后落马,冯立梅不是第一人。十八大之后落马的多只“老虎”,不少都是退休或退居二线之后:63岁的陈柏槐被抓时,已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64岁的郭永祥落马时,早已卸下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仅担任四川省文联主席这一“虚衔”;59岁的倪发科落马时,不再担任安徽省副省长,仅保留副省级干部待遇;60岁的杨刚落马时,已离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的职位有半年时间……正如《南风窗》的报道称,在过去十多年,遭纪委立案调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级高官非常之罕见。

  不少领导干部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获取了不法之财,没被揭发,没被发现,退休了就会没事了。但可惜的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贪污腐败行径终究会被发现,得到应有的惩罚。这告诫每一个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要管好自己的手,少拿不义之财,少赚点便宜,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铤而走险,不然终究是“纸里包不住火”, 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无论在职与否,无论退休多久,无论是否高龄,都要被追责。要明白,不管临退还是全退,退休不是干部的安全期。

  退休了7年的马甄拔落马警示我们各级干部:腐败没有“安全岛”,退休不是贪腐贪官的“护身符”,要想真正“安全着陆”,高枕无忧,就必须防患于未然之时,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独善其身,把自己置身于“险峰峻岭”,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时时小心谨慎,处处廉洁自律,做到登山涉水,不越雷池,历险不惊,一帆风顺,才能平安着陆,保住晚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