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坚持“四个统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7:5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主要是: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二是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三是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四是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是淬炼品质、锻造队伍、增强能力、提高认识、促进成熟的“大熔炉”。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在实践中学、向实践学,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才实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逐步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这是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注重运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脚步谨慎”。一方面,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四个自信”,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意义,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做到“见贤思齐,见不齐而内自省”。另一方面,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恪守纪律红线、坚守道德底线,敬畏纪律、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始终做到知止存畏、谨慎用权,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就是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管党治党,就是要让纪律的高压线通上“电”,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严肃问责、严厉惩治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特殊,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实抓细抓常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有为无憾”的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为党和人民用好权、尽好责。

  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就是要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方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正确认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护短,敢于暴露问题,善于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绝不能也不允许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故意让矛盾积压、问题成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全党上下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对于一切不适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的体制机制,要大胆地改、坚决地革,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就是要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乎人心向背,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任用人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营造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而干部不仅要用好,更要管好,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恪守“三严三实”,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将其作为从严治吏的重中之重。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也是互相联系、互为补充的统一体,必须全面理解、深刻领会、科学运用,不能也不允许以偏概全、有失偏颇。各级各地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的淬炼过程中,把握规律,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鉴别力和贯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就要深刻认识到,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要坚持“四个统一”,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