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深化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7-1-9 13: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1月7日《人民日报》)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全面从严治党,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启示和经验,作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为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标本兼治,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

  治标与治本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到着力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系列管党治党组合拳,凸显一个重要导向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因为“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深得民心的“打虎拍蝇”只能取效于一时,不能从根子上铲除兹生腐败的土壤,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是根治腐败的治本之策,所以,标本兼治,治标的同时,治本不能缺席。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我们党一条从治标走向标本兼治的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意味着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只有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大动力。

  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事实表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又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正心修身,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把治标成果进一步转化成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从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其在复杂的环境中不迷方向,守住为政之本。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为新起点,深化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就能在全党激荡起更强大的正能量,向历史、向人民交出管党治党的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