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坚持“四个统一”纵深推进从严治党
http://www.scol.com.cn(2017-1-8 7:4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1月6日新华网)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并用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四个统一"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效及经验。笔者认为,"四个统一"来源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总结,其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高度概括,不仅具有丰富的实践内涵,也对下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讲,"四个统一"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是基础。简单地讲,坚持高标准就是要求共产党人坚定党的宗旨信仰,坚持不忘初心的精神高线,坚持守底线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恪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法纪底线。而坚持高标准体现的是鞠躬尽瘁的为民情怀,坚持守底线体现的是对党忠诚、心存敬畏。高标准高在党纪严于国法,底线的底就是党纪国法这一谁也不能触碰的 "硬杠杠"。从近年查处的贪腐官员来看,正是因为其没有坚持高标准,没有坚守底线,才最终从看似"芝麻"小事发展到成为"苍蝇"、"老虎"而人人喊打的腐败分子。有的人是口中不忘高标准,行为却是丧失底线。而有的表面上是循规守矩,心中却丧失了信仰理想,忘记了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

  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是前提。抓惩治和抓责任实则就是既要对违纪违规人员及时查处,又要通过落实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打好先前预防针。加大惩治力度对那些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者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警示作用,从而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加强两个责任的落实,这是抓早抓小,从源头上惩治预防腐败的最好办法,通过完善制度、加强了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织密风险防控网,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中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有的地方或部门惩治的软,两个责任的缺位或缺失,导致一些地方或部门窝案、串案发生,甚至出现整个班子成员"全军覆没"的现象。

  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是目的。治国必先治党,而面对经济建设中暴露出的弊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在党面对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生死存亡的时期,党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推进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协调推进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在内的四个全面的关键。改革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能不能取得新的突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能否有效发挥领导改革的作用。事实上,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例看,存在的腐败现象已经成为推进改革深化的一大阻碍,成为阻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福利的重要因素。

  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是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的重要论断。也正是近年来党中央立标尺、定规矩,为从严治吏提供基本遵循,严选拔、重导向 ,着力铲除吏治腐败的土壤,抓教育、紧约束,筑牢思想和组织管理防线,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得以进一步形成。

  这"四个统一是党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重要启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需要在下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继续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