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敢揪“内鬼”才能打铁自身硬
http://www.scol.com.cn(2017-1-7 8:3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1月6日中新网)

  1月3日到5日,央视一套在黄金时间播出了电视专题片《打铁铁还需自身硬》,一件件纪委内部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让人触目惊心,其中有,长期在纪委工作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亿元,数目之巨,让他自己都感到十分惊讶;中纪委37岁的处级干部袁卫华,用办案线索换工程,涉案超十亿元……据电视专题片透露,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全国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问责的纪检干部有48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其中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3100多名。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有损纪检干部队伍作风形象的“内鬼”,绝不姑息。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要忠于职守、秉公执纪。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其他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纪检干部身上也同样存在。像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就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收受贿络的,有向有关人员通风报信的,有阳奉阴违向组织隐瞒情况的,还有藏匿有关材料的,可谓五花八门。有的人办案不行, 抹案子却很有办法。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知法犯法、执纪违纪的“灯下黑”现象对党的形象的损害,对人民群众感情的重创,无法估量。纪检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更要过硬。正人先正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禁止的,自己首先要禁止。中纪委揪出的那些“内鬼”,虽然是整个纪检队伍中的极少数,但危害极大。就像当年革命时期,一些革命意志不坚的人,在敌人威逼利诱面前当了叛徒,使革命遭受到重大损失。因此,纪检部门揪出“内鬼”,说明了纪委防止“灯下黑”,“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强决心,较好地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中纪委雷厉风行清除“内鬼”,其中包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申维辰、梁滨,曾担任省纪委书记的朱明国、李崇禧、金道铭,中央纪委机关的魏健、曹立新等人。彰显了对腐败零容忍。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只有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