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当一把手开口基本没人反对”害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7-1-5 8:2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起,中纪委大片再一次如约而至,《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上映,片中揭露了权力的运行秘密。原广东省纪委书记、政协主席朱明国在谈自己犯罪成因时,坦承地道出:“当一把手35年,开口基本没人反对”,此言一出,道破了官场权力非正常运作的危害性。

  朱明国“一言九鼎”的官场习气,导致其用权专断,贪污腐化,大肆收受钱财1.41亿元,另有9104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成为侵蚀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蛀虫”。朱明国的犯罪事实,再次敲响权力运作的警钟。告诫我们“一把手”权利监督疲软,只会让官员道德底线下沉;“一把手”监督无力,只能用法律“红线”来惩处官员。

  “当一把手开口基本没人反对”的不良政治生态,在一些地区、个别官员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极个别官员在行权位置上,不能公道用权,做事专断,自己定的事情,谁也不能“推翻”。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上,看起来是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其实就是“一人说了算”,拿到会议上研究,就是“走走形式、装装样子”而已。若谁在会议上提出反对意见,事后就给对方过不出。长此以往,就助长了这些官员的霸气,在自己经营的“小天地”滥用权力,胡作非为,大肆敛财,走上犯罪之路,这些官员到了监狱,才如梦方醒,但后悔晚矣。

  “当一把手开口基本没人反对”的不良政治生态,践踏了政治规矩,违背了组织原则。从查处腐败官员的个案,我们不难看出,他们把人民赋予的公权,变成谋取不法利益的私权;把服务“一方百姓”的集体领导班子,变成大搞“一言堂”的“土皇帝”,长期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危害了一个区域的官场生态,给党组织添了乱、抹了黑,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

  “当一把手开口基本没人反对”的不良政治生态,让“一把手”的权力制约失范,权力无限膨胀,滋生出“任人唯亲、团团伙伙、封官许愿、阳奉阴违”的怪现象,最终受害的是自己,打倒的是自己,让自己走上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成为“阶下囚”。

  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的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从朱明国腐败个案中,我们接受教训,首要的就是,警惕防范“一把手”专权擅权,以权谋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不能把民主变成集中的修饰语汇,没有民主作基础的集中,就是专断。其次,要让顶层设计的各种监督有效地运行起来。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的合力,这样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老百姓的目光下运行,那种“当一把手开口基本没人反对”的不良政治生态,就逐步退出“市场”,赢得党心和民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