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慰问金发多少不能成为一本糊涂账
http://www.scol.com.cn(2017-1-3 10:3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当年终来临的时候,也是各级各部门走基层,送温暖的时候。可最近有困难群众反映,他们所得的慰问金差异较大,多的有两三百,甚至五百,而少的则只有50元。要是根据困难程度不同发放慰问金,困难程度深的多给一点,这也无可厚非,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慰问金发多发少,没有明确的规定,全凭领导心情和基层干部的“意思”。领导心情好,感觉“顺眼”的,多发一点,和干部关系亲密的,多发一点,反之就少发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新年贺词中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领导干部走基层,慰问群众,代表的是党和政府 慰问金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能够给困难群众带来温暖,但如果差额过大就会变成一块让困难群众心寒的冰。

  个别领导干部把慰问金当成人情往来的“赠品”,拿着公家的钱干着私人的事儿,虽然慰问金不折不扣发下去了,也没有装进自己腰包,可“选择性”发放慰问金额是变相的腐败,比如一些乡镇干部,对经常光顾自己茶楼、酒店的困难户就会用慰问金进行“回馈老客户”,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困难户到底有多困难,大家都心知肚明,比如一些“困难户”左手拿着慰问金,右手就在干部的茶馆打牌输钱,让给困难群众办年货的慰问金成了赌资;也有干部在困难群众的慰问金上雁过拔毛,平顶山一名村干部就因偷拿100元慰问金被党内严重警告。这些慰问金乱像,不仅严重违背慰问初衷,而且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心寒,给当地政府抹黑。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慰问金发放标准,什么样的困难群众发多少慰问金有个明确规定,让慰问金成为一本“明白账”,既利于群众监督,也利于国家管理,从而结束慰问金混乱的局面,真正起到“慰问”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