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夯实基石 实干汇聚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8:27:20)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智取华山》的故事中,面对层层设防,我军智勇双全的侦察兵借助当地老乡的指引,走险道、出奇兵,有力配合了主攻任务的顺利完成,胜利的红旗插上了华山天险的主峰。令人欣喜的是,今天,在另一个战场——脱贫攻坚战中,群众的首创精神、基层的创新探索,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首战的“一支奇兵”。

  鼓励基层探索、尊重基层创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基层干部群众中往往蕴藏着极大的创新智慧和创造热情,是我们化解矛盾、破除难题、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力度空前的脱贫攻坚战,具体到每个“局部战场”,都面临着一道道“华山险关”。这个时候,既发挥“中军帐”“主力军”的作用,又善于“出奇兵”“探新路”,使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有机结合,才能最终形成脱贫攻坚、克难而进的强大合力。

  常言道,群众的事,群众自己最清楚。脱贫攻坚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群众感受最深,脱贫心愿最迫切,对如何走出贫困,很有发言权。这个时候,激发群众的创新精神,激活基层的创造潜力,十分重要。就我省而言,尽管各地扶贫脱贫工作具有许多共性,但从致贫原因到脱贫路径,也有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因此,要认真贯彻好中央、省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就要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安排,又立足地方实际,积极发挥基层脱贫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谋良策、想实招、求实效,从而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夺得攻坚必胜的战绩。旺苍县建立以评级授信、财政资金撬动等为内容的“套餐式”惠民机制,喜德县率先在全省建设“农民夜校”,南江县创新实施借畜还畜、借羊还羊产业扶贫新模式,这些既符合基层共性特点,又具有当地特色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为省内其他地方提供了有益借鉴和鲜活“样板”。

  基层干部群众投入脱贫攻坚的精神状态、创新激情,决定着脱贫攻坚的成败。试想,面对贫困顽疾,不想改变、不愿改变;针对工作难点,或绕道而走,或等待上级施以援手……这样的态度,怎能战胜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所以,从各地鲜活的创新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群众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的精气神,看到了主动积极、求新求变的精神风貌。正是这些,汇聚成我省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

  智勇双全,方能克敌制胜。在背水一战的脱贫攻坚战中,只要充分调动起“上”与“下”两个积极性,将宏观政策与基层创新结合起来,把内在动力与外在推力融合起来,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得更细更实更具针对性,我们就一定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相关评论编辑:侯雯雯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