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8:25:49)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有着特殊而重大的作用。

  “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近年来,我省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一扫多年来没有彻底解决的积弊。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及各级党委、相关部门始终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形成了各尽其责、各履其职的良好风气,将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落到了实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良好政治生态虽已总体形成,但巩固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不少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全省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首先要真正“管”起来、严起来。知然后行,行起于知,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主体意识,明白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才能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此外,要完善各项制度,将“可以做”和“不可以做”制度化、规范化,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具体、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在“治”字上下功夫。我省在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道路上,还有一些 “硬骨头”要啃,还有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必须解决,如在极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不敢为,遇事就躲、遇责任就推等现象。因此,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必须突出“治”的特点,加大“治”的力度,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着力清除各种怕担当、不履责的毛病,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体现从严治党的成效。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各级党委务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纪委监督责任、组织部门重要责任和其他党委工作部门具体责任,以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层层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并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要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管起严起,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党内政治生活,干部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可以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也是责任与担当的一种体现。如果过于“爱惜羽毛”,当老好人,大家一团和气,只谈成绩,不提问题,或者不敢直面问题,要么避重就轻,要么避实就虚,往往会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多做说服告诫之事、多行“提醒拉袖”之法,才能让党员干部稳住心神、管住手脚,防止一些“亚健康”变成“重病症”。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只要各级党委、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不断巩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就一定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