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战略看变与不变

http://www.scol.com.cn(2017-1-5 8:45:30)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为治蜀兴川的重要方略,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根植于四川发展阶段和省情实际,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时代日新月异,形势不断变化。聚焦当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三大发展战略”注入更多时代内涵,为新时期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提供了新的指引。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新的实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发展战略是一定历史阶段关于发展问题的全局性谋划,决定着未来发展的脉络和走向。“三大发展战略”自确立实施以来,在优化发展格局、培育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上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时代在变,国内外经济形势也复杂多变,但我省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省情仍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的主要矛盾也没有根本改变。对我省而言,经济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经济建设仍然是兴省之要。因此,从全局发展看四川,从时代需要看发展,“三大发展战略”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科学性、指导性,应该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不该、不能也不会轻易改变。

  不变的同时,也必须看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基础条件、发展机遇、外部环境、比较优势、发展要求等均发生了深刻变化,“三大发展战略”的具体内涵也需随着形势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今天,我们谈论“三大发展战略”,目标指向更远,不仅立足当下,着力现实之变;更站位全局,瞄准未来发展。

  变与不变,既蕴含了发展的重要动能,又凸显了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对继续坚持和深化“三大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我们要牢牢把握区域协同发展历史进程,在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深化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破解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重塑四川经济版图。如何引领开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新局面?我们要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时代大趋势,在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战略中,更加重视“四化”同步发展,发挥信息化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的催化作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如何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动能?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创新改革重大使命,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制胜法宝,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在不断丰富发展中,“三大发展战略”必将进一步显示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坚持以多点多极支撑为总揽,形成各地竞相跨越的良好局面;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为路径,推进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竞争实力。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就一定能在实现“两个跨越”的征程中书写新的传奇。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