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作推进看着力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17-1-4 8:47:3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牵牛要牵牛鼻子”,做工作要抓主要矛盾。2017年是实施 “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艰巨繁重。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省委明确提出要把握好五个方面重大问题。抓好、解决好这五个方面重大问题,我们就抓准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就能形成攻坚破难、克难而进的强大合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标准不低的发展目标,如果不能预判并把握、抓住并破解可能影响全局走向、预期目标的重大问题,那么今年的经济工作很可能成为 “波涛中的一叶扁舟”。而只有抓住问题之“锚”,把稳发展之“舵”,我们才能乘风破浪、直达目标。对做好我省经济工作而言,当前一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区域协同发展历史进程,进一步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时代大趋势,引领开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新局面;牢牢把握全面创新改革重大使命,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动能。这五个方面重大问题,既有全国共性问题,也有四川个性问题;既有全局性问题,也有地域性问题,五个问题相互交叉、彼此关联,必须一体思考、一并用力、一起破题。

  经济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把千头万绪的工作做好,首先应把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也是一个大方向和总原则。其中,稳是主基调,是大局,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具体到我省,稳就是要稳增长、稳增速,稳就业、稳环境,稳住市场预期。在稳的前提下,还要求“进”,奋发有为、主动进取,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在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增添发展动力活力上有“进”的成效,推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实现稳中求进。

  发展千条线,最关键的是要抓住“主线”。抓住了“主线”,才会起到主线牵动千条线、“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我省与全国一样,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结构性失衡,迫切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只有把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落实到我省经济工作全过程,坚决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才能实现供求关系和经济结构新的动态平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做好今年我省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只要全省上下把握好总基调,不偏离主路径,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省经济就一定能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