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评打捞那些“微弱的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0:4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每起新闻事件发生的同时,都有着时事评论的身影,有时候就是在不断的追问中,才使得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消失。毕竟,在这样的“穷追猛打”之中,才有了前行的力量。

  流浪孩子的救助,农民工的温暖,雾霾现象的重视,微博救母的成功,哪一步小小的前行里,没有时事评论的助力?但是,也有时候这些微弱的声音也仅仅是一种呻吟而已,有些人还将其称之为“无病呻吟”,这种呻吟声换来的只是各种现象的我行我素……但是,即使我们无能为力,可是也请别剥夺我们呻吟的权力,我们痛了,我们伤了,我们有权力“呻吟”几声。

  我们每一个时评写手,都是痛了之后呻吟的人。我们为自己在“呻吟”,我们也为他人在“呻吟”,我们的每一个字都是社会现象的真实呈现。虽然,一篇小小的时评文章短则三五百字,多则也就千余字,但是,写时评的人群大多都是普通民众中的一员。这些不上档次的小文章,虽然没有什么大道理,也搭不上“高端”的列车,但是正因为他们微小,因为他们微弱,才有了这个群体的民生情结。这是一种草根声音,一种民意期待,一种美好希望,正因为如此,才更值得打捞与倾听。

  时评的声音是微弱的,但是,当一篇篇时评文章去用微弱的力量打捞沉寂于社会角落里的微弱声音的时候,就能让微弱的声音,因为更多人的关注,而成为宏大的声音。这种宏大的声音,就是社会前行的动力。

  写时事评论有4年的时间了。从刚一迈入时评门槛的时候,我就这样告诫自己:不为金钱而写,不为权力而写,那些需要赞美的声音,留给他人去修饰,我只为百姓而写,只为社会而写。因为,我们更该关注的是社会的不平,是社会的不公。写这类题材不是为了唱反调,不是为了吸眼球,不是为了揭伤疤,不是为了展丑陋,而是为了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只有将这些该解决的问题解决掉了,只有将这些社会的杂音淹没了,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社会。

  在我看来,再微小的生命,在微弱的声音,都值得我们用真心真意去对待,不遗余力去“打捞”。

  当有一天,时评这个行当再也没有用武之地的时候;当有一天,时评写手再也找不到写作题材的时候;当有一天,所有媒体版面和栏目都“无米下锅”的时候——我想最幸福,最法治,最和谐,最美好的社会也就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了。

  当下,我们时评写手尤须努力,让我们继续打捞那些“微弱的声音”,爱之切,才有对时评的坚守。不是为了赚点稿费,而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的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真好: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为社会更加和谐,世界更加美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