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把我拉进了“时评圈”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0:3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的我,写过数不清的新闻,曾经多次获得过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奖等奖项。但真正进入时评领域的时间不算太长。从2008年开始,虽然断断续续写过一些小言论、时评等,但由于工作等原因,都没有系统地坚持下来,只是“打酱油”而已。直到有一天,四川在线天府评论发表了我的一篇时评后,我才感受到了时评的价值和魅力,真正走进了时评这个“圈子”。

  2014年4月底,《南方都市报》报道了“河南鹿邑县的肖建鹏因举报派出所代所长王枫,被派出所注销了户口”的新闻。我对这一新闻事件写了一篇题为《警察注销举报人户口,比端枪杀人更可怕!》的时评,从派出所这种行为是对居民无声的“枪杀”,隐形的报复,警察与罪犯的角色倒置,居民因没了户口而成了“活死人”,不能正常外出工作和生活,甚至死了无葬身之地等角度对这一新闻事件进行了分析和评论,然后得出这种警察拿权力这把“无声枪”杀人的方式,比拿真枪杀人更让民众无安全感,更让人可怕的结论,并从如何管住警察手中的权力,如何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等提出了建议。

  没想到,这篇时评在四川在线天府评论发表后,当时的四川在线新闻评论员吴海霞对我这篇时评进行了点评,她在点评文章中说:

  无声的“枪杀”、“隐形”的报复、活着的“死人”。这篇针对警察注销举报人户口的评论,对新闻事件像“案件”一样分析,对涉事警察像“罪犯”一样分析,通过解读“犯罪性质”和“犯罪危害”,揭示了涉事警察的阴险、卑鄙、龌龊。作者通过“警察”与“罪犯”的角色倒置、公权报“私仇”的思想异化、活人变“死人”的后果阐述,产生强烈的对比,这种对比性的表达,能让读者感受到当事人“生不如死”的痛苦,也折射出涉事警察的残忍,在强烈的对比中,更加说明了涉事警察的可恨、可恶。作者把案件定性为“滥用权力”,抓住了本质,点中了要害,剖析的很准确。同时,作者对这位思想异化、心态扭曲的警察,别有意味地提出了惩治措施,那就是:违法注销他人户口的人,其职务和权力也该“注销”。

  我的这篇时评经评论员吴海霞这么一点评,使文章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也可以让有关部门认识到“警察注销举报人户口”问题性质的严重性,更让我感到了时评的价值所在。以前写新闻稿,只是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而时评更能针砭时弊,更能让人知道事件为何发生,产生的危害,怎么样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让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感悟和启迪,更能引领大众视听。从那以后,我写时评一发而不可收,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进行时评写作。可以说是《天府时评》把我真正拉进了“时评圈”。

  时评的生命取决于思想、观点和态度。社会舆论需要引导,同时也需要疏通,时评应对舆论监督事件进行分析和解读,以独具的理性思考与判断及时地为人们释惑解难,给受众有一个更为明确的评判是非的标准。也就是说,要让人从时评中感悟到什么。因此,我写时评,除了对新闻事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评论外,更多的是注重对事件的理性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见解和办法。尽量避免哗众取宠、浮皮潦草、无病呻吟。我感到,要写出好的时评,一定要关注社会生活,多接触民众,有了丰富的积累,了解民众的所思所想,才能在依托新闻事实的基础上,深开掘,找出与别人不同的观点,发现那些具有普遍意义的新颖而有价值的东西,洞幽烛微,言人未言,写出的时评才能有思想、有深度、有趣味、耐回味,富于逻辑力量、思想锋芒和阅读美感,给人以启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