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四川在线“唱响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0:1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过满怀激情与活力的2016年,我们又迎来2017年依旧绚烂的阳光。到了一年一度的盘点季,四川在线的编辑发信息催写获奖感言,作为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一直伴随着天府评论一起“成长”,这几年评论文章没少写,获奖感言也没少说。这次说点什么呢?还是说点体会吧。

  前几天,我跟报社的一位记者聊天,他说,报道是跑出来的,评论是想出来的。这话不是很准确,但它表述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对一个问题能够想得清楚,未必能写得清楚;但如果想不清楚,就一定写不清楚。当然,这不是说报道就不需要想,只要写文章都必须思考,这是肯定的。具体来说,我个人体会,要写好网评文章,必须抓住“三个点”:

  一是“寻找焦点”。也就是当前发生的一些广大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社会问题、道德问题、党的重大政策调整或者重要会议的领导发言,都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抓住这些问题,拿这些当做写作的题材,写出来的东西,不但广大百姓愿意关注,同时媒体关注度也高,容易上稿。譬如: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因而,此访无疑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所以,我就写了一篇《习近平主席到访拉美三国的三大看点》的网评文章,被包括四川在线在内的多家媒体采用。

  二是“提出观点”。就是写评论要有自己的思想,对某一件事情的分析要有理有据。当我们选取一个焦点问题后,要拿出自己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不炒别人的“陈饭”,不唱别人的“和声”。譬如:2007年我根据湖南郴州原纪委书记曾锦春借双规敛财数千万被双规的消息,撰写的《且看贪婪成性纪委书记的“三黑”表演》一文,这“三黑”是我反复阅读新闻归纳出来的,报道上没说,别人也没有这样写,所以,不但被人民网首发,国内各大网站都争相发表或转载。

  三是“把握时点”。就是注意时效性,不要等别人评论过了,你再下笔评论,这样的意义就不大了。因为不管我们的文章的观点多么惊人,内容多么充实,过了时效,就不是好文章了。比如2009年7月5日19时左右,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新华社7月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团结稳定的发展局面不容破坏》;人民日报7月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我是7月6日早晨写出的评论,人民网下午在全国第一个发表了我的评论文章《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令人愤恨》,点击率、转载率可想而知。

  时间不会暂停和倒转,作为四川在线的特约网评员也没有中场休息的时候。2017,不忘初心,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为四川在线“唱响好声音”, 用今天的努力写出明天更好的“获奖感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