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四川在线情结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9: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或许人过50岁,对于名利都已经淡化,多年笔耕,小书房里的获奖证书和奖杯早已无处安放,尤其是那些看似高大上的水晶奖杯,藏起来又不甘心,摆出来既碍事还要打理卫生,实在是麻烦。但其中就没有四川在线的证书奖杯,而四川在线又是我重新拿笔写评论发稿最早的网络媒体,算起来到现在也已经五六个年头了,今年被评为“优秀”,既让人感到意外,却也弥补了我对四川在线情结的遗憾,哈哈。

  实际上,最早接触时评并拿笔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是在30多年以前,那时候我在国企一线又脏又累的岗位上工作,可能也是高中毕业不久,每天疲惫下班之后,总爱从单位办公司拿几张报纸回家看,看到有人写小评论发表一个个“豆腐块”,本就对写作很有兴趣的我也有了“登报”的写作冲动,于是晚上拿笔“爬格子”就成了主要的业余生活。说实话,在30多年前的社会,高中毕业生的实力和社会的“吃香”程度还是蛮强的,不但努力没有白费,随着一篇篇“豆腐块”的出炉,笔者居然也成了远近有名的“秀才”。

  那时候对于这类评论文章,还没有“时评”的称谓,都称之为“小言论”,但对社会的影响力却比今天要大上许多,记得是1987年夏天,笔者所在单位通过铁路运来的生产原料生铁,在当地终点火车站屡屡被盗,有时运来一车皮60吨生铁一夜之间就短少好几吨,听到往厂里拉货的几位职工抱怨之后,笔者就写了一篇批评当地火车站看护职责缺失的“来信”,孰料见报当天,市委书记、市长一行人员就赶到了厂里调研,笔者当时还在生产一线,有人就告诉我说“你闯祸了”,当时吓得我没有请假就溜之大吉,好几天没敢回厂上班,谁知几天后厂里通过我父母通知我,说我给厂里干了一件大好事,火车站承诺今后加强对我们厂生铁原料的看护工作,“丢一斤赔一吨”,待我回厂上班换上肮脏的工作服时,车间主任直接告诉我“升官了”,直接到厂部报道,从此,笔者便成为国企的一名行政管理人员,放到现在来看,那时候的用人还是相当讲究实力的。

  有一得必有一失,随着在厂部工作,有自己的办公室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之后,笔者反倒没有心思再“爬格子”了,除了工作写材料之外,就是无休止的吃喝应酬。说实话,那些年笔者几乎没有在家里吃过饭,每天一早出门,深更半夜酒醉回家,本来清瘦的体格也慢慢发福有了“啤酒肚”,直到2010年前后,企业改制,笔者赖以生存的国企没了,即便已经当了数年办公室主任也难逃失业的命运,这才发现,不仅往事已成烟云,再不能“灯红酒绿”,即使外出打工也成了难题,离正式退休尚有十几年,真正成了“退休退不掉,打工没人要”一族,好在对电脑使用已是轻车熟路,无奈之下,笔者再次拿起了“笔”,要用写稿来改变自己的窘境。尽管笔者只是二年制的高中生,好在阅历也是一种学问,基本可以弥补语言组织方面的不足,再加上曾经有写小言论的功底,没过多长时间,居然也融入了时评队伍的行列,这些年基本笔耕不断,中央级以及全国各地的传统媒体也几乎都上了个遍,新型的网络媒体基本每天必有“露脸”,尽管稿费收入微薄,但至少既可以养活自己,内心也比较充实,也算是自得其乐吧。

  跟四川在线发生“关系”还是在2010年,尽管网络平台发稿纯属“白用”,但编辑的热情和对观点的包容依然让很多作者在“爱不释手”的同时,又能敞开胸怀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在时下的网络媒体中尤为难得,其次是四川在线的影响力,笔者经常同编辑玩笑,“XXX报纸又转载四川在线老朱的文章,谁给米呀?”即便很多看似高大上的报纸也经常转载来自四川在线的文章。能够成为四川在线的“常客”,虽不说文章本身出类拔萃,但至少在观点上“百花齐放”,既有对社会各种问题的针砭时弊,更有对正能量的倾情讴歌,尤其是率先在网络媒体为作者创建文集,更给每一位四川在线作者留下难忘的笔耕足迹。笔者虽与四川在线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有着经常性的交流与沟通,却不曾面见过任何一位四川在线人,这或许就是新型网络媒体的优势和特征,在这个“看脸”“看名气”的时代,四川在线依然恪守“以文识人”,无论时评大咖还是初入门的“小虾”,在四川在线的平台上都能平起平坐,坦然表达自己对某一现象的观点与认识,只有尊重且完全没有歧视。

  本来按编辑要求,可以写数百字的“获奖感言”,结果让笔者一发而不可收,起初仅为获奖而感言,却触动了心理旅程的按钮,希望自己与四川在线的情结再无限延长下去,直至敲不动键盘的那一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