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编读往来 >> 正文
和你一起荡漾在时评的微波里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9:2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个暖暖的午后,轻呷一杯清茶,准备写稿。此刻,QQ对话提醒音响起,原来是四川在线的编辑发来信息,她告诉我当选天府评论2016年度优秀评论员,顿时有一种喜从天降的感觉,心情更犹如散尽雾霾的天空,毕竟,这是我竞争天府评论年度优秀评论员的首秀。

  与别的网站评选优秀评论员不同,天府评论每年一度的评选不让作者低三下四地到处拉票,不搞投票竞选,而是让大数据说话。一年来,你发了多少稿,文章的点击率是多少,拿到了多少稿费,后台的数据就摆在那里,如此的评选公开透明,公平合理,杜绝了水分和虚假的拉票、刷票行为。从这一点而言,我对天府评论的这种年度优秀评论员评选模式点一百个赞。

  其实,在写评论的初期,我就知道了有这样一个网络评论阵地——天府评论。坦诚地说,与天府评论邂逅并且走在一起,我的初心是有杂念的。大家知道,写稿费心劳神,非常不易,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是用稿媒体的良心。然而,一些纸媒和网络媒体竟然没有稿费,这让作者很无奈。因此,正是基于“无稿费不投稿”的原则,我从诸多的评论网站中相中了天府评论。天府评论虽然稿费也不高,但他们有自己的奖励措施,在允许作者自由投稿的同时,还能以适当的奖励回报作者,这与那些不给稿费的媒体相比,已属难能可贵。

  孔子曾说过,读书不为稻粱谋。可是,我却不愿豁达地免费供稿,请不要笑我俗气。写评论当然不单纯为了稿费,遇到不平事也想大声疾呼,但每一名作者想自己的劳动有回报,更何况,作者通过自己的文字让生活更美好的想法得到主流观念和法律法规的认可。怀着有稿费的私心,我开始了与天府评论交往,与她一起走过难忘的2016。

  小时候,对作家很崇拜,看着他们的铅字墨香,心向往之。如今,发表时评的作品不下千篇,也偶尔被人过誉成“作家”,反倒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平淡,波澜不惊,感觉到了渺小和无力,甚至有一种自我否定的紧迫感。人到中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和激情早已在岁月的烟云消散,青年时代理想的锐角也渐渐磨破。或许,每一个人的梦想各异,但努力追求幸福的目标都是一致的。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国家崛起的时代,每一次变革都会展述不同的经济、政治、文化、法治生活中的宏大叙事,用自己的发声,以微薄之力推动社会进步,这就写评论的动力和梦想。

  有梦在,有远方。过去的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成长的一年,收获的一年,跨越的一年。一路走来,真的感谢天府评论给我提供了一个发稿的平台、学习的平台、成长的平台。有幸入围2016年优秀评论员,我觉得,这既是一个荣誉,也是个激励,是个鞭策。2017年,我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在时评之路上与其他获奖文友携手并进,在天府评论这个阵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留下自己的足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