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府同行 用开放的眼光看待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9: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不觉中,已经加入天府评论两年多了。一路走来,其实也经历了很多,从开始的不断死稿,到后来的新闻观察员,以及现在的年度优秀评论员。其实,内心是十分激动的。我只是一名90后,和许许多多获奖的优秀评论员比起来,我还显得十分稚嫩。所以,在新的一年里,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如果说,评论是对世界对新闻表示自己一种观念和看法的话。我想说,作为90后的我,更是用一种全新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新闻。作为一名90后,我认为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能总是一种“鸵鸟心态”,对于任何新闻,我们这个群体不能是一个失语的状态。和很多资深的评论员比起来,或许90后的我们,还是显得太过幼稚。但是,任何一代年轻人,都应该是从一份稚嫩慢慢成长的。我不畏惧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也应该对于身边的新闻有自己的见解和认识,作为一个时代的接班人,作为一个开放年代出生的新人。我觉得,评论员的队伍,永远都应该有新鲜血液的注入,也应该让所有人都能够听到,这个世界里面,每一个时代人都会发出来的声音。

  评论作为一种表达自己观点的文体,其实并没有太多固定格式上的约束。我们在不断思考中发现问题,表达出属于自己的观点。从今年发生的许多新闻来看,不管是魏则西事件,还是后来的女子酒店遇袭事件,每一次热点新闻的背后,都应该有时评人的畅所欲言。有人曾经调侃地说过,时评人只是一种自说自话的群体。或许,很多次的观点表达,最后也只是不了了之。但是,一定要相信,评论绝对不只是一种毫无意义的文体,若不是时评人对于魏则西事件的持续评论,又怎么会让百度这个互联网巨头进行改变呢?

  对于很多新的事件,我并不会一味批判,我会选择用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来看待问题,从大学生接吻活动,以及最近热点的年轻人“地铁无裤日”活动,我都是保持这一种开放的心态去看待。或许,以往的时评人都会对这种行为表示批评态度,认为是一种“伤风败俗”的行为。但是,我更愿意用年轻人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事情。我会理解这些活动的背后,是年轻人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是一种不愿意在常规轨迹里面生活的态度。所以,对于热点新闻来说,我更愿意摆脱常规的思维去思考,用年轻人的眼光和态度反思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天府评论能够越办越好,也期待自己能和天府评论一样,能够越来越好。如果说,评论是一条不断催人成长和反思的文体。那么,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自己能够变得越来越成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