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安心养老不应成为困惑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8:26:14)  广西新闻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晓刚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不少农民工带着行李开始了自己的“雁归”之旅。在这些人中,有的人年后还会回来继续做工,有的人则想要寻找另外的就业机会。不少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城务工的第一代农民工,岁数已接近中老年。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打工时有没有交社保,也不知道现在缴纳的养老金,将来“关他们什么事儿”。(1月19日《工人日报》)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高龄农民工养老困境,的确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退休,在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看来,只是城里有固定工作人的事儿,哪还有农民工退休之说?就更别谈及养老金了。当下高龄农民工的现状却是留在城里,保障不足;回到农村,收入太少且子女无法在身边照顾。

  目前的状况来看,好就好在高龄农民工回到农村仍然有地可种,有房可居。这得益于“可逆的城市化”,农民工年轻的时候可以进城务工,年纪大了还可以回家务农,所以在没有社会保障制度的情况下,我国才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贫民窟。换言之,在建设了城市一辈子以后,高龄农民工们最终很可能不得不回归农村,依靠土地谋生。

  显然,这种因果关系并非我们社会所要提倡的主流,也没有道理让城市获得人口红利,而农民工养老问题却仍然需要人口提供地来解决,更没有理由让农民工自己来解决。

  2009年人社部发布的《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规定,缴费基数按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确定,单位缴费比例为12%,农民工个人缴费比例为4%至8%,由所在单位从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并全部计入其本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劳动法》也明确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后,必须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不给员工缴社保,属于违法行为。

  也就意味着,农民工社保缴纳严重不足的现状,现象出在农民工层面,问题却在于企业不执行劳动法规定,而根子仍然是因为政府执法力度不足。农民工养老问题不解决,国家实业发展就势必会受到影响,道理很简单,抗住经济下行压力,终究要靠实业;而振兴实业,终究要靠工人、靠千千万万农民工。倘若高龄农民工们长期行走在社会保障的边缘,势必拉大贫富差距、产生阶层隔阂。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应该由国家层面调整社保缴费的费率,打破城里打工的职工险与家乡养老的居民险的界限,培育用工企业与农民工对于社保缴纳的信心;另一方面,必须立即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量投入,切实监管、督促企业合法用工、依法缴纳雇员福利费用。

  历史的债务不应由历史来还,对于农民工安心养老的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认真负责的加以解决,不能推诿了事,更不能让农民工在维权的道路上无望的跋涉着,要让农民工远离养老的困惑,真正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主人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