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小区蚊子成患折射城市内河治污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37:22)  南方网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番禺区南浦岛一小区的业主陈先生介绍,这几个月以来,小区里面的蚊子很多,“我家人有时下楼一趟回来就要被咬上七八个包。”陈先生说,蚊子这么多,除了因为小区管理处灭蚊不力,也与今年冬天比较暖有关。“外面的临时菜市场和臭水沟是源头。”有业主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抓紧对此进行整治。(1月12日《广州日报》)

  毫无疑问,冬日天暖,小区内蚊子成患,尽管与小区环境及周边农贸市场卫生有关联,但真正的原因还在于小区周边的内河污染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城市的高速发展,很多小区及建筑都是由老城改造而成,内河依旧在,但人口、建筑却不断地增多,内河消化能力却越来越低。

  内河之臭已备受各地市民诟病,很多城市也开始着手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当下城市的内河似乎已不再是“青山绿水”的河,已然成为排污的臭水沟。夏天气温高,内河之臭自不用说,即使冬天暖阳一照,滋生的蚊子都成了隐患,内河污染之患可想而知。

  尽管开展内河整治在纸面上受法律保护,但由于缺少明确的责任主体,令不少城市的内河整治成为了年初计划、年终尾款。真正令人担忧的不是内河污染得不到及时整治,而是不少市民、商家对自己往内河排污的行为并不知情,只会在闻到了刺鼻的臭味,因臭内河引发的各种蚊蝇来袭时,就到处投诉、埋怨。

  其实,以城市许多小区的排污现状为例,家庭污水排入小区雨水井,流进内河,排污者虽然是居民,但乱接管道导致雨污混排的,是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内河环境直接影响到周边人们的生活环境,最终伤害的可能是在内河周边的我们。

  正如番禺区洛浦街道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内河污染的源头控制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河道没有完全截污,没有硬底化处理,发臭发黑就会是常态,街道对内河的定期清淤也仅仅是治标不治本。

  因此,要想远离蚊子袭扰之患,除了加强环境卫生的整治外,更要重视对小区周边内河污染的整治,而这就必须对开发商、物业、商家乱接管道将污水直排内河的现象进行堵截。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尽快拿出一个严密可行的违法排污破坏内河水体治理方案,严惩乱排污水者,依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罚款、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处罚,以儆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