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城市如何更好兼容共享单车?
http://www.scol.com.cn(2017-1-4 10:03:34)  南方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庆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享单车能走多远?在“十五天占领一座城市”的扩张背后,不可避免地带来乱象。以广州为例,自去年9月份共享单车入驻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涌入。随着越来越多市民“骑”在路上,也有更多人体味到“骑车真难”,比如:上一秒钟,你可能骑在江边欣赏风景,下一秒钟,眼前可能就是一条“断头路”。

  共享单车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三类:单车没有行车道、无规范停放、人为破坏等问题。这三个问题,最好解决的是“人为破坏”问题,可以完全交给市场去做。比如,针对所有可能的意外状况,一些单车可以设计成“四年免维修”。“规范停放”则需要政府、运营商合力解决,比如政府划出停车白线,运营商搞信用分规则和举报游戏。最难解决的是第一类问题,即单车没有行车道,它指向城市交通规划:道路权分配上,过多分配给了机动车;交通理念上,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慢行系统的建设。

  有个词叫“单车友好城市”,说的就是慢行系统建设。慢行系统有无必要,首先要看有没有需求量。有调查数据显示,面对短距离出行,约有76.3%的人会选择单车。还有两组数据:1.近年来广州市单车的出行率逐年降低,占全部出行量比例由1984年的约30%下降到8%,而步行出行比例约占全部出行量的35%;2.广州单车出行比例只有7%-8%,而南京主城区的单车出行(含助动车)比例是37.6%,上海这一数据是28.7%。把这些数据叠在一起,结论一目了然:广州对单车出行还可以更友好一些。

  问题在哪里?首先在于目前的交通规划思路中,路面资源多被分配给汽车使用。2015年,广州曾重启慢行系统建设,当时调查显示,广州越秀和荔湾约有35%的主次干路及重要支路没有自行车道,而有自行车道的道路中,有45%的宽度不足1米。其次是自行车道不成体系,很多地区存在道路狭窄、路网稠密的限制,而且立体过街设施较多,单车道通常被分割得支离破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单车道容易成为最佳临停点,据规划局的调查数据,有1/3的单车道被小汽车占用来停车。

  过去,重建慢行系统进展缓慢的另外一个原因,来自于自然条件上的挑战。冬天的广州固然适合骑车,但在高温多雨的夏秋季,市民还有骑单车的意愿吗?对这个疑问,有关部门曾提出了“广州模式”:把公共单车道都建成绿道,提高市民出行意愿。广州的绿道建设成绩也有目共睹,然观诸现实,显然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过去,政府主导的项目还要涉及单车环节,现在一切都可以交给运营商,由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而政府方面只要明确单车规则、规划出行系统即可。这也意味着,政府方面也有了更多资金和动力来推动绿道建设。

  共享单车目前处于急速扩张期,产生一些问题其实很自然。然而,正是借助于这些问题,才能产生反思的契机:城市有没有那么多需求量?如果有,应该如何进行规划?城市和单车如何更好兼容?只有具体了解问题、制定规划思路,才能更好地利用这股时代潮流,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