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春节,也是中国的软实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9: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之前网上热传这个段子:再过多少天,中国就陷入西方媒体和悲观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工厂停工,商店关门,政府停顿,股市无法交易。有钱人拖家带口奔向海外,本地老百姓急于把货币兑换成食物,许多家庭更是在门口张贴标语,表达诉求,街上充满着爆炸物残留的火药味。人们大都无所事事,成天酗酒,打牌,儿童们成群结队去讨压岁钱……外国人怀疑这种现象是——经济危机,而我们把这种景象称之为:——过年。

  外国人眼中不可思议的现象,在一个国家居然这么自然,而且所有人 都参加,还是每年一次,这就是中国人的春节。正如一个常识,因为太过习以为常,你都无视它的价值之重大。中国人对春节太熟悉,是否因为太熟悉,而忽视了它隐藏在表面下的真价值?

  刚刚经历历史上最大民意分裂的美国人,如果亲身经历中国的春节,当惊讶这个国家的巨大整合能力。特朗普当选,然而民意测试显示,不支持他的人多于支持他的人,可见美国在民意整合动员上将要面临多大挑战。而中国这些年来飞速发展,除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否与以春节为代表的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所构建的软实力有很大关联?

  国务院刚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中华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国家旗帜鲜明地把优秀传统文化上升到“软实力”的高度。而每年一度的春节,实实在在演绎了“国家软实力”的魅力和力量。

  这两天媒体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平常拥堵的城市成了“空城”,平常空旷的农村大量拥堵。这从侧面证明了,春节正是所有中国人的精神皈依。这种高度统一的文化认同,把所有中国人的感情联系在一起,把看起来割裂的城市和农村,用血脉联系在一起。而那些对中国所取得成就没有直观感受的人,亲身体验春节的农村,才知道这些年农村的巨大变化,以及城里人生活的突飞猛进,可以说春节正是检验中国发展变化的最佳舞台。由此衍生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汇聚成的民众动员整合能力,恰恰是这些年来中国能在国际急剧风云变幻中抵御诸多风险、取得一个个巨大发展成就的软实力来源。

  之前有人担忧西方节日如圣诞节对中国文化的冲击,要警惕其消解作用,但也要看到,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文化,绝不是圣诞节可以动摇的。近些年越来越多人抱怨年味淡了,恰恰说明普罗大众对春节仍抱有很大期望,不信试试,如果中国人不过春节,该有多少人认为人生无趣。一个不是建立在宗教意义上的传统节日,对这个民族有如此强大整合能力,中华民族的春节,我们把它提到多高高度,都不为过。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春节把这一中华民族的共同哲学演绎到极致。我们最习以为常的春节,对民族凝聚力、民众愈合力、情感黏合力的推动,是近年来饱受民意分裂的西方主要国家,无法想象更是梦寐以求的。而我们自己对春节作为国家软实力的认识和研究,还远远不够。此次国家层面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说明如何发挥春节作为软实力的作用已经引起高层重视。相信今后随着中国在全球的进一步崛起,春节作为中华民族软实力的作用会越来越得到认同、越来越受到重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