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每个扶贫干部都要会算“脱贫账”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7: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年根,已是北方最寒冷的时节。外面白雪皑皑、滴水成冰,而徐海成家小小的客厅里温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坐在他家的沙发上,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一笔一笔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1月24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询问无微不至,“问的是一家一户的小账本,展现的却是脱贫奔小康的大情怀。”一家一户的小账本,牵动的是国家民生发展的大账本。习近平从年轻时候下乡插队,到正定县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再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老百姓生活过得怎么样”始终是他最牵挂的事,扶贫工作也一直被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对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扶贫工作要求外,每到一处,无不是来到贫困群众家中,与群众促膝谈心、共算“脱贫账”。也正是因为总书记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的利益、始终牵挂着群众的疾苦,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亿万老百姓的生活从根本上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4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60000万,相当于减少了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规模。

  家里有多少亩地,种些什么,收成怎么样?……收入43000、支出42000,除了医疗和孩子上学,那日常生活的开销呢?这个账有点不合理啊?……粮食综合直补2500多元,退耕还林补贴306元,草原奖补1140元……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始终装着一本清清楚楚的“脱贫账”。贫困群众的重点发展产业是什么,市场价怎么样;全年经济收入如何,能否接济各种支出;致贫原因是什么,社会保障要兜底……等等影响贫困群众脱贫的关键性因素在总书记心中一目了然,在总书记的盘算中有条有理,在边算账的时候,总书记也在边想办法。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一个底线任务。我们现在决心有、目标有、措施有,关键在落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过程中,各级扶贫干部承担着重要使命职责,既是扶贫的重要责任人,也是脱贫的关键责任人,能否对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了然于心,关系着扶贫措施是否精准。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一起算“脱贫账”,给扶贫干部树立了榜样,这笔账不仅群众要会算,扶贫干部也要会算,不仅要让群众了然于心,扶贫干部也要了然于心。“人人心里都有一本账。”扶贫干部心中必须时刻装着扶贫工作的“脱贫账”

  会算“脱贫账”,就是要对贫困群众的困难情况了如指掌、烂熟于心,对扶贫措施、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执行、实施、使用等成效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分析评估,大到产业规模连片发展,小到每项惠民补贴,都必须算得来、算得清、算得准。只要“脱贫账”会算了、算清了、算准了,才会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