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一分为五”,突出差异化管理事业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0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2017年1月15日新华社)  

  其实,为加强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管理,早在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也许是受急切的管理形势所迫,以及时间紧、任务重、调研不足、征求意见不充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时出台的管理《规定》稍显笼统,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  

  为此,中组部会同中央、国务院相关部委,将原《规定》“一分为五”,重新出台了5个管理《办法》,来加强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管理。虽然这5个《办法》所针对的只是5个类别的事业单位,但却覆盖了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所以,在笔者看来,新出台的“五个办法”,重点突出了对不同类别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差异化管理;使管理更趋科学、更加完善。  

  首先在选人用人方式上区别对待。由于各类事业单位所担负的社会职能不同,对单位领导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要求自然就不一样,从而在领导人员的产生方式上,采用区别对待的方式。避如说,从事宣传、思想、文化类的事业单位,重点突出政治属性要求;对这类单位的领导人员,主要采取内部推选、外部选派等方式,而一般不搞竞争(聘)上岗和公开选拔(聘)。而像科研院所类的事业单位,为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单位领导人员任用上,则可以打破身份等限制,进行公开选拔(聘)。  

  其次在管理模式上力求不落俗套。虽然同为事业单位,可有的单位侧重点在发挥对经济建设的助推作用,像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而有的则更多的倾向于社会服务功能,譬如中小学校、医院等等。所以,在对单位领导人员的管理上,就不能搞“一刀切”。就拿兼职来说,为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人员可以到相关企业兼职,但中小学老师就不行。  

  再者在考核机制上不强调硬指标。过去,考核机制不科学、不合理,往往对单位的领导在任职期间,用硬指标作为考核依据;致使部分事业单位领导也有样学样,搞起了“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新《办法》不仅在选人用人上,不仅放弃学历、职称、头衔、荣誉等偏向,就是在考核上也不再片面强调一些虚指标。譬如对宣传、思想、文化类事业单位,就不再唯票房、唯收视收听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等论。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