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宣传“舍己救人”不如提倡“保己救人”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7:4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8日晚,一条寻找勇救落水儿童小英雄的帖子,刷爆了很多四川乐山井研人的朋友圈。原来,当天下午4时许,在井研县城茫溪河八贤桥附近,两位女孩将一名坠河小男孩救起后默默离开了。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1月19日中午,井研县委书记周华荣、县长刘勇来到井研中学看望慰问两位“小英雄”。周华荣表示,两位同学在他人遇险、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其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勇壮举值得大家学习,这是“井研正能量”、井研人的骄傲,全县教育系统、共青团县委要号召广大青少年向朱丽妍和但余婷两位同学学习。(1月22日成都商报)

  两位中学生见义勇为的精神无疑是值得点赞的,但是否应该号召广大青少年学习“舍己救人”呢?我以为不然。

  据报道,在发现小男孩掉进河里并开始往下沉的危急关头,朱丽研迅速把手机扔给身边的但余婷,衣服和鞋子也来不及脱掉,一纵身就跳进了冰冷的水中。朱丽研一把抓住了那个落水的小男孩,小男孩也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紧紧地把朱丽研抓住了。河堤是一个斜坡,朱丽研一只手抓住小男孩,另一只手怎么也抓不稳河堤坎。同时,小男孩拼命地挣扎,摇摆得特别激烈,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幸好,朱丽研摸索到河堤上有一处裂缝和两个坑,就用手指迅速抓住了一个坑,身体一时稳定了下来。在旁边的但余婷见此情况,顺势拉了一把,两人共同把小男孩拖出了水面,拖上岸来。

  “当我和但余婷把小男孩拖上岸边的时候,小男孩还把我的手抓得死死的,我用了好大劲才把他的手掰开。”谈起当时的情景,朱丽研仍心有余悸。

  如此看来,虽然最终两位女同学合力把小男孩救了上来,但过程还是太惊险,稍有不慎,很可能不仅救不了人,还搭上一条人命。

  事实上,由于救落水者而不幸牺牲的事情屡有发生。去年7月份,一则“19岁女孩两次跳河自杀5人施救,6人均不幸溺亡”的新闻广为传播,舆论一片惋惜之声。针对此事,我在一篇题为《要“救命”不要“搭命”》的评论文章中指出,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救死扶伤、见义勇为永远不是一种“迂腐”的行为;见死不救、静观其“死”,终究是冷漠无情之举,理应受到批判。当然,救人之心可嘉,但救人也是一个“技术活”,也要讲方法,否则不仅可能救不了命,还有可能搭上性命,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在甘肃日报的相关报道中,介绍了“发现有人溺水,你该怎么办”的常识,比如,“如果发现有人掉到江里或者跳入江里,首先应该打电话报警,水警在接到指令后会马上出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施救。然后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如果溺水人离岸边不远,可以就近寻找绳子或竿子把人拉上岸。(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需要下水就溺水的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营救的时候最好绕到溺水者的身后,千万不要迎面施救,那样可能被溺水者抱死”……

  这些都是很实用的技巧,如果按这样的方法做,也许就不会发生“救命反搭命”的悲剧。

  说回到两位女中学生救落水男童的事,幸好跳河救人者“自己会一些游泳”,否则,如果连基本的游泳技能都没有,却要贸然下水救人,很有可能被急流冲走,或者被小男孩当作“救命稻草”死死抓住而溺亡,再次上演“救命反搭命”的悲剧。

  我在这里反复分析跳河救人的危险性,不是叫大家“见死不救”,而是强调应该在宣传“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注重“见义智为”,既要有救人的精神,也要有救人的能力;如果实在没有救人的技能,与其一头扎进水中,不如选择报警、在岸边抛绳索等方式施救。

  再说,“救人”的精神固然可贵,但何必抱着“舍己”的心态?生命对每个人都是最可宝贵的,在“救人”的同时也注重“保己”,岂不是更好?一味地宣传“舍己救人”,实际上等于宣传一种“一命换一命”的思想,并非理性的“正能量”,实在不宜提倡。

  要“救命”不要“搭命”,要“救人”也要“保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