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熊猫连续死亡,舆情汹涌,林业局为什么不回应?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17:1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司空见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熊猫“帼帼”,出生于四川雅安,怀着女儿“花生”,远走上海定居。2016年7月9日,生下“花生”。“花生”成为第一只在上海出生的大熊猫。然而,不到半年,母女俩却相继病亡,没能活过2016年。如此凄惨结局,上海野生动物园还想瞒天过海,在熊猫迷的一再追问下,死亡半个多月后,才发布了一个简单的死亡公告,宣布两只熊猫的死讯。这让全世界关心动物的人士愤怒了。据猫迷爆料,2011年,3岁的武阳在这家动物园死去;2015年,3岁的云阳死于这家动物园。加上08年死的一只,几年之内死5只。国宝在一家动物园如此高的死亡率,为什么不见行政主管部门出来给个说法?

  大家都知道,大熊猫是濒危动物。四川卧龙、成都、雅安熊猫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扭转了死亡率大于出生率的态势,熊猫人工繁殖出现良好势头。去年,四川开始尝试将圈养熊猫放归野外,但是熊猫的总体数量还是很少,血缘关注近,稍有不慎,这个世界级“萌宠”仍有可能在地球消失。可大家都知道的事,林业局似乎不知道。熊猫繁殖刚有点起色,他们大做文章,批准多地建熊猫繁殖基地,结果出现了上野这种繁殖不成,加速死亡的现象。是保护基地还是死亡集中营啊?熊猫是那么好养的吗?好养也不至于濒临灭绝了吧?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昨天有关媒体报道“帼帼”、“花生”相继死亡的信息后,首先是国内微博炸了,人民日报微博后面的留言达6000多,上海野生动物园留言6000多,几乎全是表达愤怒之情。各大媒体报道后面均上千条跟帖,这算热点舆情了吧?除了“上野”自己一个迟来的公告,未见上级主管部门林业局的表态,甚至官网上连告示都没有一个。不仅是国内网民愤怒了,境外社交媒体网民也愤怒了。一条Facebook的评论写道:“真让人恶心,这就是我不喜欢中国的原因。这件事让我伤心。”看看,都影响到中国的形象了,还是做出一付无关的样子。有相应的权力,就要负相应的责任。你可以批准熊猫繁殖基地,现在出了事,你就应负起相应的责。不能只挥舞审批大权,不行监管之责。现在月嫂都要培训上岗,熊猫繁殖基地立项没有门槛吗?已经出了多次事故,不作为考量条件吗?“上野”现在具备养熊猫的资格吗?

  出了这种事,不能仅仅自查了事。自查难以避免推脱责任,避重就轻,应有外部力量介入。这不是情绪化的为难谁。死一只可以理解,可连续5只,最后2只在一个月之内死去,说是意外的话很难服众。熊猫产在中国,但我们不能因为有这个优势,就放松圈养要求。在国外死一只熊猫立即公布,不敢怠慢,接着彻查,国内就这样敷衍,这让世界数以亿计的熊猫迷和非熊猫迷怎么看?这不是双重标准吗?影响的是中国的形象啊!

  目前,上野还有多只熊猫,为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强烈建议有关行政部门介入调查,给广大网民一个说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