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哑巴说话”的新闻不能当笑柄看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11:0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内江晚报》1月10日刊发的报道《盖新被穿新衣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中出现“哑巴说话”现象,报纸版面被网友拍照传到网络,引发热议。今天下午,《内江晚报》所属的内江日报社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刊发这样的报道是把关不严,但该报道并非假新闻。相关编辑、记者已被通报批评。(1月18日新京报)

  这则新闻,从昨天中午相关媒体进行了转载,特别是一些新闻界的朋友也纷纷在业务交流群上评点。出现这个问题,虽然涉事的报社对相关编辑、记者进行了通报批评,这些大有“临时抱佛脚”之嫌,应对网民的回应,不得已而为之。在笔者看来,出现这个问题,三个方面的责任,不可回避。

  首先,把关审核方面存在“漏洞”。笔者从事过新闻报道工作过,知道一篇稿件的发表,至少要经过编辑、分管主任和值班总编三道关口审核。然而,这三道关口“走马观花”,都没有发现这个“纰漏”,只能说明审稿问题不严肃,流于形式。

  其次,撰稿人的采访作风“漂浮”。此事报道后,多数网民说是假新闻。笔者认为,新闻假的可能性不大,时至春节,各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是密集期。关键是撰写人员采访作风出了问题,他不是从相关部门汇报材料改写,就是道听途说、闭门造车形成的稿件。这是看待这篇新闻上不能绕过去的问题。新闻从业人员,必须牢牢把握采写出好新闻,到第一现场去是最正确的选择。否则,采写的新闻经不起网民的推敲。

  其次,新兴媒体的崛起,报道对象所属单位审核签字盖章环节省略并不妥,给有些制造假新闻的人士创造了空间。这是一些新闻出“故事”的“导火索”。笔者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搞过通讯报道,那时候主要是给纸媒投稿,须经单位领导审核盖章才能投寄。现在,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通过电子邮箱就发走了,新闻假不假,只靠个人文责自负,省略了单位的盖章。记得所在区域,一单位的办事员为报复矿长,自己撰写了矿长抓质量不力被免职的新闻,结果国家级产业报刊登后,在当地引起一片哗然,气的矿长在家养病。此事就是因为所在单位没有把关、办事员直接通过电子邮箱寄去而引发的。

  由此可见,在谈论“哑巴说话”的新闻,决不能当笑柄讲。应该多多反思,像这样的新闻“出炉”,相关单位、相关环节人员都存有“把关不严”的缺陷。望新闻从业人员从中引以为戒,实施“缺陷管理”工作法,在差缺、补缺上下功夫,今后这样的新闻就不会“再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