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晚报“哑巴说话”有误但勿上纲上线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4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内江市《内江晚报》一则社区慰问困难户的报道中出现“哑巴群众说话”,引起舆论关注。内江晚报社回应:该表述是由工作失误造成,报社正进行整顿,当事记者和编辑将面临处罚。

  澎湃新闻后续报道,居委会办公室一名李姓值班人员称,该社区的确有一位名为赵全贵的聋哑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全贵的话是他用笔在纸上写的,“赵全贵平时都是用纸和笔来跟人交流的,记者写他‘说’了那些话其实并不矛盾。”哑巴用纸写字回答问题,用“说”倒也说得过去。但新闻报道是给一般读者看的,书面写作上的“哑巴说话”,用常识理解,很容易让人困惑,到底是假新闻还是表述有误?

  这位值班人员的“自圆其说”,是否符合事实还有待确认。但由此事暴露出的党媒模式化写作、漠视读者等现象再次浮出水面。《内江晚报》由当地政府宣传部直属,属于笼统意义上的党媒。众所周知,党媒肩负正能量、主流宣传重任,一般都有表扬性报道任务。而表扬性报道大多属于锦上添花范畴,没多少人穷究其中细节,记者写起来也容易,无非是某某说,某某表示,久而久之,记者和审稿人员容易陷入模式化写作和象征性审稿习惯。

  其深层问题是,党媒由于体制养护的优越感,放松对自身可读性的苛求,沉迷于为官方报道事务,而忽视对新闻性本身的追求。党媒记者都知道,长期以来形成的党媒风格是,报道要求稳不求个性,多呈现正面方面而负面或争议内容选择性忽视。长期形成的“看上面(领导)报道”,往往屏蔽了普通读者对新闻故事本身的需求,导致党媒常常流于乏味不接地气。试想,《内江晚报》这篇慰问苦难户报道,如果追求新闻故事性,多从读者角度采写,怎会出现如此不考虑读者观感的“哑巴说话”?党媒长期养成的优越感、不多从读者角度思考问题的老问题,读者不领情久矣。

  《内江晚报》出现“哑巴说话”,让读者啼笑皆非,有工作失误但也不必上纲上线。背后是党媒表扬性报道该怎么写的问题,还有如何适应市场需求改文风完善运行机制的深层问题。党媒长期靠文件发行一时无生存之忧,但其影响力、必要性有萎缩之势是事实。应对舆情式处分相关人员,只能解决表面问题,不如以此事为契机,多考虑党媒如何改文风真正遵循新闻规律的实质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