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全国站队比武”展示成都发展雄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10:5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答“书记之问”,成为成都代表团分组审议的重要内容。“我们应该更换参照指标,跳出四川版图,到全国去站队,同时带动区域经济总体提升。”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用简洁有力的话语,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1月18日《四川日报》)

  地方两会是一个管窥地方发展的大窗口。尤其是领导人的发言,可以看出这个地方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可以看出地方的雄心豪情。从这个角度而言,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提出的“全国站队比武”不仅道出了代表的心声,而且展示出了成都的发展自信。

  “全国站队比武”是成都定位的要求。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副省级城市,作为四川的首位城市,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作为拥有16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这些头衔和定位明确了成都非同一般的发展要求。正如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所要求,成都要“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成都实现新的发展”“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整体提升”。对四川而言,成都要做好主力支撑,对于全国而言,成都要肩负国家使命。是当“蜀中老大”,还是领跑全国,这涉及到成都未来发展的格局大小,涉及到成都能否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跳出四川版图,到全国去站队,带动区域经济总体提升。”可喜是成都跳出了一亩三分地,为成都发展找到了新坐标。

  “全国站队比武”是成都机遇的倒逼。要到全国去站队,首先要有一技之长,要有自己的绝活。对于成都而言,并非是“夜郎自大”。如果能够抢抓机遇,挑起摸高,就能领跑全国。国家中心城市、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简阳改由成都代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天府新区建设、三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六大历史性机遇都相继垂青成都,不仅为成都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而且为成都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与活力。换句话说,在如此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面前,如果还安于一隅,还不扬鞭奋进,那就只能落入所谓的“西部宿命”。登高望远,才能有大格局,才能有大气势。到全国去站队比武,把成都的潜力全面激发出来,把成都的发展智慧展现出来,这才是成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刻度大写照。

  “全国站队比武”是成都实力的支撑。从成都经济总量来说,早已突破了万亿级,成为了四川经济强省的主支撑。以2016年主要发展指标为例,新签约引进项目27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4家,新登记市场主体30.4万户,同比增长32.7%。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燃机、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方面涌现出了更多的“万亿级”“五千亿级”“千亿级”产业。要到全国去站队比武,今年成都还将重点推进43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投资超过2850亿元,向3000亿元冲刺。在四川多点多极发展战略中,成都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领头雁,不仅要在四川发展的起到统领和示范作用,而且还应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做出表率,而这恰恰是成都到全国去站队比武的杀手锏。

  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成都能够提出“到全国站队比武”,这是一种难能可贵,我们期待成都在“全国比武”中展现成都气概和成都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