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做人的底线我们还残存多少?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夜,郑先生因上车前的疏忽,丢失了一大笔现金却浑然不知。随后一位下班路过的年轻女孩,并没有拿钱离开,而是蹲在地上把一张张零散的钞票捡起,并拨打了110报警……最终,郑先生复得了失款,并表达一个意愿:邀请拾金不昧者杨显桥——他心目中的“最美女孩”到自己的单位来上班。杨显桥拾金不昧的举动让郑先生十分感动,他提出希望小杨能到自己的单位上班,不过杨显桥说,她接到郑先生的电话后,已经告知对方,她自己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因此谢绝了这番好意。(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发生这样的事情,按照一般“套路”也许会是这样:有人丢钱,有人捡到钱,但就是不归还,还索要“辛苦费”,于是警方介入,最终归还,还闹了个涉嫌占有。还有一个“套路”:有人捡到钱,但拾金不昧,把钱交还给失主,于是,双方成为了朋友,甚至发展成伴侣。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故事太平淡了,好像看着不太过瘾,似乎还应该继续,应该发展下去。可是,就像这位拾金不昧的女孩所言:“不是自己的东西,我绝不会占为己有。别人挣钱也不容易,就应该一分不少还给人家。”这话说得多么朴实和真诚啊!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人们公认的常识,即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她捡到那近万元钱后第一时间不是想如何占有,而是“看会不会有人过来找”。找不到失主,她就去报警,让警察来处理。这是一个正常人再正常不过的想法和行为了。

  可是,大家觉得“不过瘾”到底哪儿出问题了?是不是她就该占有那笔钱?这样做既违背道德,又涉嫌非法占有他人钱财,与理与法都绝不能做。接受邀请到那位失主的酒店上班?棵这位女孩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于是,看客们觉得乏味了,不过瘾了。我们在赞美这位女孩杨显桥的同时,是不是也无意中暴露出了自己身上的那个“小”了?难道这本该是人人皆知的道理,非要拿出来炒作一下,或者必须给这个故事一个人们臆想中的结局吗?

  这类拾金不昧之事吸引眼球,大概就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当下显得少了点。虽然拾金不昧者的确不少,人们却也经常看到有人拾金“就”昧,不仅失去了起码的道德,甚至失去了做人的底线,如此,就会堕入罪恶的深渊。《三字经》中的第一句话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的本性,也是做人的底线。一个人能与善良为伴,就是与幸福为伴,反之就会与痛苦、折磨相伴。善举,可视为荆棘中的花朵,不是人人都能采摘的,却也是可以做到的。而现实中,有多少人与善良失之交臂,又有多少人正在酿造自己杯中的苦酒。做一个善良人,总比做一个与道德背离的人幸福得多,因为那样做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所谓底线,就是做人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思想、道德、法律等方面。思想的底线,即健康、向上;道德的底线,即诚实、善良;法律的底线,即奉公、守法。底线就象一道坎。守住底线,就确保了自己走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一个人不管身价几何,但只要有了这个底线,就是有可能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人受人尊敬的人。所以,女孩杨显桥的凡人善举,就该得到全社会的推崇。放大良知的底线,人性就不会泯灭;凸显良知的底线,灵魂就不会黯然。而无视道德价值,就有可能坠入深渊。

  把握底线,也是做人的一大智慧,这是人生的真谛。有了底线,我们的价值观才能确立,我们的行为才能规避风险。越过底线,就动摇了自己的人性堤坝,行为必然失。由此,让我们把握欲望底线,夯实道德底线,做一个有底线之人。而时不时我们是不是该叩问自己:我们做人的底线还残存多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