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作为重大民生实事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7:4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市锦江大礼堂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热烈关注。(2017年01月17日四川新闻网)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民生,为百姓代言,是其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举。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要代表民意,更要为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这也是他们当仁不让的重要职责。在笔者看来,老百姓为什么这么关注“两会”,就是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多说说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惠民政策。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四川将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要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为老百姓办实事只增不减,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就此而言,而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张长安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如何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的提案》,引起了广大民众关注。

  毫无疑问,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是一件好事,但要办好也不易。事实上,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存在“协调难”、“经费难”、“落实难”。而这“三难”像拦路虎,致使加装电梯工作进展缓慢。分析其因,笔者认为,由于增设电梯必须征得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因此,“协调难”成为最大的一道坎。特别是一些低层住户,常以遮光、噪音等理由拒绝,甚至有的会提出盖违建、要车位等要求,最终致使老楼增设电梯难以实行。其次,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所需的费用,不包含后期的运行、日常养护和更新改造费用,这样会造成很多业主对资金筹措方案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自然成为很多住宅小区未能成功加装电梯的重要原因。再者,由于老旧小区不仅楼龄长,而且产权单位不明晰和物业管理不到位,有的甚至没有物业管理公司。这种情况造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难度和社区协调管理的不便。基于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难以推进。

  众所周知,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为老百姓办理的重大民生实事,更是广大民众十分关注的民生事情。就四川而言,此前,四川省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住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和《电梯维护保养规范》,无疑,这些文件都和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有关系。但为何还存在推进缓慢的问题,笔者认为,也是与上述提到“协调难”、“经费难”、“落实难”有直接关系。因为,从目前政策要求来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小区业主一致同意,这就导致加装工作推进难度提升。仅管四川目前在部分城市进行了试点,但从试点情况来看,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省“两会”代表委员们对民众十分关心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思考,分析认为,之所以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难是因为存在物权和资金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省政协委员张长安建言:可以引入社会资金,对电梯实行“票价”制。同时就物权问题,张长安建议,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不选择在楼道口,而退出楼道口一米,“类似观光电梯,有一个两三米的过道和主楼相连。在笔者看来,省政协委员张长安委员所提的建议意见都基于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事宜。用他的话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是一个非常民生的事情”。

  总之,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和社区基层组织要把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好“协调难”、“经费难”、“落实难”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难问题,推进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落地落实,以此回应民生诉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