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民工讨薪何时不再难?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5: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月16日四川在线报道,2016年11月25日,四川资中县农民工林巧和上百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索要未结清的工程款和工资,遭到20多名戴着白手套、手持砍刀或棍棒的男子追打。包括林巧在内,共7人受伤,其中林巧等4人伤势较重住院治疗。对此,贵州安顺市平坝区官方回应称,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并依法追究涉案人员责任,人社部门对冲突反映出的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仲裁和调解,促使开发商和施工方达成了工程结算协议。

  无独有偶。2017年1月11日澎湃新闻网报道,去年10月22日,为讨薪,重庆籍农民工赵家友等多人被开发商河北定州市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定州市人大代表冉庆军现场指挥工作人员打伤。赵家友左下肢外伤,左腓骨多段骨折。定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2017年1月10日告诉澎湃新闻,事发后,警方以寻衅滋事对丰源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谢占明、王亮等7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6名工作人员被网上追逃。同时,公安机关已向定州市人大常委会递交了解除丰源地产公司总经理、定州市人大代表冉庆军人大代表资格申请报告,目前未获回复。案件还在办理中。

  显然,上述两起案件都不是普通的劳资纠纷,而是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本就错了,还教唆或指挥他人打伤农民工,在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开发商和施工方眼里,在定州市那个人大代表冉庆军眼里,还有党纪国法吗?笔者认为,两起案件的涉案人员包括那个人大代表都应当受到相应的处罚,否则不足以平民愤、慰民心。

  讨薪农民工被人打伤说明啥?说明城市农民工维权艰难;说明城市农民工人身权利受到侵犯;说明城市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急需法律制度保障。今年1月6日,《人民日报》载文称,时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律制度仍不健全,解决欠薪问题的刚性不强,直接影响了依法行政的手段和效率。如企业拖欠工资的违法成本过低,最高罚款不超过2万元,与用人单位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拖欠工资数额相比,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既如此,我们的政府执法部门为什么不能提高企业拖欠工资的违法成本呢?

  长期以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笔者以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不够,往往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太仁慈。古语云,重典方能治沉疴。如果,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100万元,罚款20万元而不是区区2万元,违法企业还能不长个记性吗?倘若还是不能起到震慑作用,那就罚他个倾家荡产吧!

  农民工问题事关社会公正与和谐,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人民政府必须采取多种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当下,重庆籍农民工赵家友还拄着拐杖,同其他几位受伤工友一样不敢回家。四川农民工林巧还躺在资中县中医院康复科的病床上,伤口以下部位依然无知觉。医生所说“如果这个月还不能恢复知觉,今后就很难恢复了。”

  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已引起全社会关注,希望党和政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遏制企业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讨薪农民工被人打伤的悲剧重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