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院偷办养老院,偏补的胆子真肥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8: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个月,蒋义(化名)通过数个网络平台对府青医院设立的“托老中心”进行投诉。去年成都市出台规定,养老机构达到30张床位以上的,可补助80万元。府青医院不顾国家有关养老院设备设施标准的规定和自身条件,在原设两张床位的房间加塞一张床,致使老人的生活空间被压缩得不成样子,而且取消了原有的娱乐大房间,改装来安置床位,目的是要达到床位数量。记者调查证实了举报内容,就在上个月,这家医院刚被民政、卫生、消防等部门以及街办要求整改。(1月12日 《成都商报》)

  社会养老机构匮乏,面临僧多粥少的困境,营养不良的民营医院改办养老院,探索医养结合之路,这无可厚非。然而,府青医院偷办养老院,一边行医一边养老,一心二用而且不具养老机构的资质,被多部门要求整改。可是他们贼心不死,被要求整改后还偷偷地吸收老人入院,是可忍孰不可忍?

  如果你认为府青医院不务正业地办养老院是为了充实养老机构,那就大错特错了。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增加床位,偷办养老院,折腾得医院不像医院,养老院不像养老院,其目的是为了骗取国家的补助。2016年,成都市发布了《成都市社区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其中规定,综合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床位设置30张的社区养老院,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80万元。府青医院就是想钻这个空子,骗取国家的补助。

  国家对养老机构的资质有严格的要求,养老机构不但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而且应保障老人们有舒适的居住环境。府青医院设立的“托老中心”在医院第三楼层,不具备相关规定对楼高的要求;原来的病房硬加塞床位,生活空间变得狭窄,不适合老人居住.......如此显眼的漏洞连孩子都能发现,府青医院居然敢申办养老机构,是他们把审核部门看成了低智商的孩童?还是府青医院是低智商的孩童?莫非是利令智昏自我麻痹?他们偏补的胆子可真肥啊!

  退一步,就算府青医院获得了养老机构的资格,但他们怀着偏补的初衷,能把养老院的工作做好吗?答案自然不言而喻。我们允许民营医院转型成养老院,探索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院,但运营者一定要有服务养老事业的诚心和志向,而不能仅仅是冲着政府的补贴才进到养老机构中。

  府青医院偷办养老院,为掩耳盗铃的愚蠢笑料丰富了外延。不过,他们疯狂偏补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养老机构资质审核和相关的补贴发放工作都应认真细致,不要停留在纸上的材料回报,应多些实地考察。政府扶持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对养老机构进行帮扶、补助,这是善政,但是,如果一不小心让不法分子投机取巧,该被嘲笑的就不止那些痴心妄想的医院了,还包括负责审核的部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