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下跪送“奖状”,让人看图识字
http://www.scol.com.cn(2017-1-4 7: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下午,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流马镇政府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证实,网上流传的当地六名村民举着“南部县纪委不作为”红色牌子在县纪委门口下跪的视频属实,目前六位村民已被当地政府和纪委劝回,事情正在处理。(1月3日中国网)

  六位农民给县纪委赠送的“奖状”上写着“赠:南部县纪委 不作为奖”,相关视频是属实的,至于“奖状”上的内容是否属实,有待进一步调查。

  如果“看图识字”,不难理解六位农民的隐衷。

  说是“奖状”,其实只是借用了一种方式(载体)而已。所谓“奖状”,是为奖励而发给的证书,授受双方通常在组织上、工作上有隶属关系。农民与县纪委在组织上、工作上并没有隶属关系,但六位农民这样做,无疑是想吸引眼球。“奖状”的内容通常是正面的、激励的,而农民送给县纪委的“奖状”显然相反,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除了“奖状”特殊外,送“奖状”的方式也特殊。授奖者与被授奖者不是一个在主席台上授奖,一个走上主席台领奖,双方握一下手,领奖人转过身面对台下站成一排,合影。六位农民是亲自送“奖”上门的,而且是跪着送的。“男儿膝下有黄金”,六位农民用这样的肢体语言表达诉求,显示了他们的谦恭、卑微的心曲。这又是一个吸引眼球的地方。

  农民用文字表达的语言和用肢体表态的语言,都不是他们最终的目的。他们的最终目的,是求得县纪委“有作为”。

  农民反映的“事实”,到底属实不属实,需要深入细致地调查。初步的调查,离不开两方面的对象,一方面是县纪委,一方面是送“奖状”的农民。调查要围绕六位农民所反映的“不作为”问题而展开,让农民以事实说话,然后,在此基础上调查核实,最终要给表达诉求的六位农民一个有说服力的交待,相关的处理结果同样要晓于公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