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再不能让群众守着“美丽”过贫穷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7-1-2 8: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穿过高原雪山、林海、峡谷,轻轻洒落在海拔3600米的拉木格村。藏族群众在一栋栋藏式小楼前的院子里享受着早晨暖暖的阳光。它曾是香格里拉镇的一个贫困村,2016年随着最后4户群众脱困,拉木格实现了整村脱贫。(1月1日 新华网)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拉木格村,位于苍翠山林与雪山峡谷交汇的世外桃源山谷,环境特别美丽。但当地的村民过的却是守着“美丽”的贫穷生活。2014年,拉木格村被识别为贫困村,村里16户群众居住在山崖之间,几乎每家都是人畜混居。2016年脱贫的村民中拥次仁提起以前直摇头:房前屋后的小道上牲畜粪便随处可见,风一吹粉尘漫天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守着美丽的乡村,却过着贫困的生活,那么他们也不可能真正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也不可能真正地爱惜自己身边的美丽环境。

  如此看来,要让群众保护好他们身边的“美丽”,就不能让他们守着“美丽”过贫穷生活,就必须让当地的“美丽”真正都走出大山,走进山外老百姓的视野,让更多的老百姓来游山玩水,来欣赏这里的美丽风光,来品尝这里的农家特色菜品,用乡村旅游来带动当地的群众增收致富,这样他们才不会手捧金饭碗讨口了,再也不会守着“美丽”过贫穷生活了。

  四川省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就很注意精准施策,他们通过深入的调研发现香格里拉镇的群众虽然生活贫困,但他们却有特别美丽的自然风光,这是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不可复制的。于是当地的帮扶干部把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在一起,把美丽乡村和改变群众的生活陋习结合在一起,在改变群众的传统陋习的同时,转变他们的观念,让当地群众真正都树立“青山是财富,留住青山,就留住了财富”的观念,从而让他们的美丽成为他们财富的“聚宝盆”。

  香格里拉镇经过2年的精准扶贫,从精准识别的贫困户82户429人,到如今只剩下39户贫困户186人。2016年,这个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900多元,较2011年增长171%;接待游客145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437%。这样看来,当地群众守着“美丽”过贫穷生活的日子即将一去不复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