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接神旨意跑路”的P2P平台更需严管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7:4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接到神的旨意来惩罚你们这些贪婪的投资人……我们带着近1亿现金人民币跑路了……”1月20日晚间,上海网贷平台“来财街”的一则“跑路”奇葩公告让投资人炸开了锅。随后来财街删除此公告,并称是被“不明黑客攻击”所致,但该平台长达23天的春节假期、自称的国资背景存疑、停止兑付等问题都让平台是否跑路变得可疑,部分投资者已经选择向警方报案。(1月25日 澎湃新闻)

  就在P2P平台跑路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时,上海网贷平台“来财街”的跑路公告在投资人中炸开了锅。一面是谋求以财生财的欲望,一面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P2P平台,足够让人们忐忑不安。即使平台并非真跑路,其“接神的旨意跑路”的公告也足够让人们草木皆兵,这更反衬出P2P平台不能再这样云里雾里,更需要严管。

  先看来财街的各个股东及各股东投资情况就足够让人眼花缭乱。来财街又小秀了一把央企入股的风头,然而,随后遭到新兴际华集团的“打脸”回应,加之从1月18日起,来财街就已经不能提现,种种迹象,都给投资者以一种莫名的不安全感,报警自保成了来财街投资者唯一的选择。

  对于投资者来说,以财生财是其投资的目的,这也是P2P平台存在的价值。但事实上,因为监管不严,市场准入比较宽泛、制度漏洞较多等原因,P2P平台鱼龙混杂,运行也是赢亏不一。跑路者更是屡见报端,P2P运行规范化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来财街所谓的“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首批理事单位”,并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是否“货真价实”,确实需要摸一把底,晒一晒真相。

  面对“接神旨意跑路的公告”和20多天的放假,来财街回应称是黑客攻击,是集团有央企背景的投资。但是,一些现实问题仍然未能在回复中得以有效的回应。最为紧要的是,投资者提现的要求一直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并与其后续声明中正常提现的情况并不相符,这已经严重动摇了投资者对来财街P2P平台的信心。

  市场是需要信心来支撑的,对于P2P平台的高效安全运行同样重要。P2P平台透明、规范、安全是其运作和强大的基本要求,但在来财街的实际运行来看,并未保障相关要求。一家平台的安全运行,不仅涉及一家平台营业者的赢亏,更涉及到部分市场投资的根本权益,也直接或间接影响到P2P平台市场的健康运行。

  因此,当“接神的旨意跑路”的来财街公告一经发出,就足以让投资者更为揪心,也更应该为P2P平台管理方提供一个强化管理的契机。平台从产生到拓展再到壮大,其发展进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不可能是一路完美下来的。关键是如何对待平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换句话说,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够正确面对,和正确处理平台存在的问题。

  P2P平台的存在和发展,有其一定积极意义,但又是不完美的。天使和恶魔,往往存在于制度性约束宽严之间。只有强化对P2P平台制度化约束,补上制度性的漏洞,“接神旨意跑路”的平台才能有所收敛,在正确平稳的轨道上高效运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