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环卫工欠薪被解决前,谁都不应过好年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山东平邑县临涧镇,165名保洁员工作五个多月,却一分钱都没拿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主要领导没在家,环卫所过年休假了,分管宣传的也请假了。”(1月21日 《新京报》)

  又是年关到来时,关于欠薪、讨薪的话题就不绝于耳。然而,当环卫工还在为被欠薪而过年发愁时,环卫所过年,分管宣传也请假的对比,更具讽刺性。在隶属职员仍然未解决“温饱”时,所属单位怎能自顾自的过年、请假呢?

  环卫工被欠薪,已经不是一二个月,每个人都是食人间烟火的,不发工资,环卫工怎么过日子?更何况年关临近,更需要及时把工资发下来。这五个月多时间,难倒领导一直就不在家,环卫所也早就过年了,显然这种情况是不能成立的。

  人们常说环卫工苦,环卫工低气,原因就在于环卫工干的是脏臭累的活,工资待遇不仅低人一等,还不时的被一些公众所歧视污辱。倘若在系统内部也不正视其待遇和权益,环卫工就真的只剩下满肚子的苦水没法倒了。

  每逢到年关的时候,一些单位的领导常常会到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不知道环卫所的领导会不会在此行列中,也不知道管宣传的是不是也在拍照的行列中,从现实来看,估计领导没那个闲工,宣传也无意为被欠薪的环卫工“打抱不平”。

  越到过年的时候,城市中产生的垃圾就越多,这是环卫工一年中最忙的一个时段,当环卫工最忙最累的时候,却领不到薪水,这让环卫工们情何以堪?让牛干活,不让牛吃草,简直就是对环卫工基本权益的无视和践踏。

  人们常说同冷暖共进退。但是,在工资发放上,环卫所的领导,显然没有与环卫所的工人同冷暖,更没有同进退。这是环卫工的不幸,也是作为所领导的不端与冷漠。换位思考,倘若领导是环卫工人,又会以怎样的心态对待欠薪的问题呢?答案不言自明。

  当领导慰问环卫工人,发完慰问品,拍张照就收回去的时候,当环卫工人该有的暑期津贴被以绿豆汤代替的时候,当领导坐在暖暖的办公室里,环卫工人却还躲在绿化带中取暖的时候,不同冷暖不同进退就更加鲜明了。在环卫工人被欠薪问题上,只不过是这一对比的又一例证罢了。

  只有不断强化环卫工人基本待遇,不断突出问责时,环卫工人被欠薪的问题,才能得以得到重视和解决。过年对每一个人都是同等重要的,责任对于领导是更为重要的。没有落实领导的责任,环卫工人就难于解决欠薪问题。这一点,对农民工适用,对环卫工也适用。没有同冷暖,没有责任在肩,包括环卫工在内的底层的权益得到保障似乎就是一张画出来的饼而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